首页 > 正文
新经济“背书”新职业

  新华网重庆7月4日电(邵以南)今年的“618”,你在带货直播间“剁手”了吗?

  随着主播一声“3、2、1,上链接!”货品链接立马弹出,直播间气氛拉满!

  多亏了幕后的上链师,他们手速堪比电竞选手,工作内容贯穿直播全流程。开播前,上链师需确认商品库存等信息;直播中,负责商品的上架、下架、改价,根据直播间的观众数量、成交量等数据和运营人员、主播等沟通配合,提高直播热度和转化率;下播后,与客服联动处理售后问题。

  这样的“草根”岗位,却是互联网直播营销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而涵盖选品员、直播销售员、视频推创员、平台管理员4大工种的“互联网营销师”,已经成为官方证言的新职业,薪酬直追传统白领。

  新职业加快成军。自2019年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重新展开新职业发布工作,先后发布了4批56个新职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对于人才需求日趋多元、细分的产物,新职业接二连三地涌现,散发浓厚的“数字气息”,担纲新经济的关键要素,也在创造“新就业”、助力“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新职业何以“新”?

  我国的职业结构变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的修订中可见一斑。2021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启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2015年版) 》的修订工作,向社会公示了首批18个拟“入典”的新职业。

  “新职业里,80后、90后的从业者占比超过80%。”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重庆人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新职业主要分为两大类别,一是生产技术,二是生活服务。

  这一说法在当地2021年11月发布的第二批新职业培训考核标准目录中得到印证。该目录共涉及25个职业,其中智能信息技术(技能)占一半,如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等。

  另一半目录则更加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如调饮师、互联网营销师、整理收纳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食品安全管理师等。

  艾瑞咨询《在线新经济背景下的新职业与新就业发展白皮书》指出,新职业已经成为贡献就业核心力量。在数字经济加速向各领域渗透、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所催生的增量市场带来了大量全新的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

  新职业之“新”,还表现在就业形式、雇佣关系的变化。2021年,我国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规模已达2亿人;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合作关系正逐渐打破传统雇佣模式。从地域看,重庆、成都、西安、南京等城市凭借开放的人才落户政策,对新职业从业者的吸引力不断攀升。

  牵住数字化人才这个“牛鼻子”

  迪肯区块链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光兴今年32岁,是当地乃至全国最早一批区块链工程师之一。这个出生于重庆江津的农村娃,在大学时期就已经痴迷于数据传输及应用技术了。

  “我所参与的部分,是关于数据传输协议、处理技术等方面的事情。圈内称为共建‘代码开源社区’。”杨光兴说。

  这恰恰是区块链最初的组织形态。“据我所知,当时全球圈内人仅有几千名,我们是第一批‘区块链开源社区’的代码贡献者。”杨光兴说,现在,这批人大多成了区块链应用领域的技术骨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预计了未来5年数字经济技术领域的人才缺口: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近500万,无人机驾驶员近100万,人工智能人才近500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均达到125万。

  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去年10月发文,部署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旨在培育壮大高水平数字技术工程师队伍,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今年4月,重庆市首批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师资培训班在重庆人服中心开班,授课师资由全国数字技术工程领域的专家、教授、学术带头人组成,实现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3个专业全覆盖。作为全国首批、重庆市唯一的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培训机构,重庆人服中心计划每年培养培训数字技术人才上万人。

  “在聚力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重庆,抓住了数字化人才培养,其实也就牵住了新职业供需的‘牛鼻子’。” 重庆人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不断强化‘科班培养+政府推动+企业内训+自学’的协同,有利于新职业教育更好匹配产业发展趋势。”

  政策加法构建新职业生态

  在去年10月举行的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暨“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上,电子竞技、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等6个新职业竞赛项目悉数亮相。

  16岁的罗超参加了电子竞技项目比赛,是大赛上年龄最小的选手。罗超说:“我喜欢电子竞技,也相信未来这个职业会很‘吃香’。”

  年轻一代渴望更高品质的人生体验,兴趣爱好、生活技能、专业知识都可以发展成职业。猎聘《2022中国新职业人才发展白皮书》显示,包括电子竞技员在内的15个典型新职业,2021年平均薪酬较上年增长19%以上。

  为了让更多人梦想成真,重庆把新职业培训纳入了人才政策“大盘”,实施专项补贴,接入评价改革。结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重庆目前已开发144个全市专项职业能力、391个区县特色职业(工种),全部纳入补贴性培训项目,助从业者打造“专属核心竞争力”。

  重庆正探索建立“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试验区,鼓励新经济新业态企业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支持行业企业自主育人用人,帮助新职业人员成长成才。

  当地还特别注重新职业培训的质量督导工作,组建100名市级质量督导员队伍,指导基层和培训机构全面做好新职业培训统筹、机构管理、考核评价、过程管理、资金监管等5个方面26项内容。

  “新职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加大多部门联动力度,对行业、产业进行规划引导,促使人才向新职业、新技术流动。同时,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探索制定适合新形势下灵活就业形态发展的劳动基准,确立新职业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劳动权益保护的劳动标准、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切实保护新职业从业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 邵以南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