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依托日益发达的交通网络 江津从“边缘地带”变身发展热土

  1952年,成渝铁路建成通车。70年风驰电掣,江津从“铁路沾点边”成长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特大件与散货货场集疏运基地,实现了江铁联运。

  从“一路颠”到“一路顺”,依托日益发达的交通网络,一大批高新科技、新能源企业纷纷落户江津各大工业园,支撑起江津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江津也从“边缘地带”变身发展热土。

  一条串联城市与乡村的民生线

  江津区油溪镇,距离江津城区只有18公里。过去从这里去趟城区,天不亮就出发,一个来回就是一整天。

  直到成渝铁路通车后,油溪镇设有站点,到城区只需要短短二十多分钟。有群众感慨:“铁路,让农村与城市更近了。”

  据了解,成渝铁路江津段里程78.1公里,共设有江津站、朱杨溪站、白沙站、油溪站等8个车站,极大便利了沿线乡镇与主城区间的交通。

  2017年,王廷军在江津白沙镇投入4000余万元,成立江津区晨旭饮料有限公司。“在白沙建厂,相中的就是成渝铁路,销售产品便捷、运输成本低廉。”

  一条带动区域发展的大动脉

  2007年,丰益国际负责人从上海沿江而上一路考察,公司最后落户江津德感工业园。两年后,中粮集团也登门选择德感工业园。

  “两大粮油龙头齐聚德感工业园,主要看中了区位交通优势。”德感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成渝铁路,德感工业园建有铁路编组站、拥有兰家沱港,可实现快捷的“水公铁”一体化联运,让区域内城市更加密切融合。“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畅通活跃。”

  现在,德感工业园重点做优做强粮油食品加工产业,成为重庆目前最大的粮油食品加工基地。截至今年6月底,德感工业园累计引进消费品工业企业237家,并正努力“蝶变”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绿色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成渝铁路联动公路、铁路、港口打开腹地,与川黔铁路、渝贵铁路、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等汇聚于江津珞璜片区,构建起年到发能力可达20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无缝连接珞璜长江枢纽港,实现江铁联运。

  一条沿江旅游观光的风景线

  今年5月,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下称成渝铁路改造工程)圣泉站正式动工。

  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铁路改造工程起于江津(德感)站,止于渝中区菜园坝,全长约60.8公里,设13个车站、2个预留站。江津境内约8.8公里,设圣泉、江津两个站。“改造完工后,将形成双线运输,成为沿线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

  据了解,改造工程仅对路基、桥梁、隧道的病害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整治,最大限度地保留成渝铁路原有风貌,彰显重庆特色。

  与此同时,重庆站至江津段还将串联龙凤寺、铁路博物馆、重庆工业博物馆、义渡古镇、钓鱼嘴人文艺术半岛、铜罐驿古镇、铜罐驿天主教堂等一批景点,真正建成“一站一风景、站站有特色”的沿江旅游观光线,将“美丽风景”转变为“美丽经济”。 

  本报记者 彭瑜 见习记者 黄熠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9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