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批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泰国合作项目在渝签约
2022年07月02日 19:09 来源: 新华网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泰国合作项目签约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7月2日电(王龙博)一批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泰国合作项目日前在重庆签约,包括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泰国纳塔林集团、大华银行(泰国)有限公司等泰国企业分别参与签署相关协议。

  根据协议,泰国企业将与中方相关企业合作打造“重庆—曼谷”双向铁路运输通道及欧洲经重庆直达东南亚,并通过海运港口辐射更广范围的双向运输通道。同时依托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冷链物流设施开展进口水果等易腐产品仓储、分拨业务,拓展泰国水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还与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双向国际贸易、用好新加坡优势促进渝泰合作等领域展开合作,具体包括探索在重庆打造东盟进出口商品分拨中心,在东南亚建立重庆企业的海外仓,推动新加坡企业积极参与中泰贸易,开展渠道对接、贸易信息化及融资等业务合作等。

  为提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辐射带动力,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还与江津区签署相关协议,双方将在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经贸合作、康养医疗四个方面合力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实施,助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走深走实。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表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联通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延伸至欧亚大陆腹地及更远地区,蕴藏着开放、合作、发展、共赢的巨大机遇。特别是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中国西部与东盟各国的交流正越来越密切,合作越来越深入。

  不久前,由中国和新加坡共同编制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正式发布。《合作规划》明确,下一步将重点在贸易领域、产业领域、基础设施和供应链物流、金融服务和投资领域、加强通道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同时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将推动沿线各方建立起更加紧密、可持续的供应链、价值链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区域经济实现平衡、可持续发展。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79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