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中心城区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新华网重庆5月7日电(陶玉莲)5月7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消息称,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已于4月初正式启动。重庆市将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持续推进中心城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绿化美化上档提速,加快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范围为中心城区。据介绍,重庆市近年来陆续开展了增绿添园、城美山青、坡坎崖绿化美化、街头绿地提质、绿化补缺提质等工作,城市绿量持续增加,绿地布局日趋合理,绿化品质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已具有较好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基础,拟通过3年努力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今年3月初,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加强园林绿化综合管理、强化城市生态宜居性、提升城市健康舒适度、加强城市安全韧性和突出城市风貌特色5大方面明确了22项工作任务,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条件设定了18项具体指标。其中,城市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城市林荫路覆盖率4项为底线指标,其余14项为导向指标。

  以“城市林荫路覆盖率”这一底线指标为例,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要求建成区内城市次干路、支路的林荫路长度占城市次干路、支路总长度不低于85%。下一步,重庆市将大力推进林荫路建设,优选遮阳效果好、成荫快的乡土适生树种,培育一批成荫快、遮阴好、景更美的林荫道路。

  此外,《方案》的具体任务中也提到,要加强城市历史风貌保护、古树名木和后备资源保护管理以及城市园林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2021年,重庆市开展了首批历史名园申报、命名、授牌工作,万州区西山公园、渝中区鹅岭公园等17座园林成为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2022年,重庆市将开展城市园林特色传统技艺认定工作,公布一批园林特色传统技艺,促进重庆市园林特色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弘扬中国园林传统文化。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