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V动巴渝·渝见青春|重庆温度:一位大学生眼中的城市更新
2022年04月28日 07: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28日电(陈雨)近年来,针对城市老旧小区、老旧商业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等区域,重庆“对症下药”,分类提出各具特色的规划设计方案。让山城“颜值更佳”,如今的重庆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着城市风貌。

  在城市更新中,如何保留重庆温度?近日,在重庆就读的大学生凌艺菲通过实地走访感受了城市更新后的重庆新风貌。

  “不搞大拆大建,留存城市记忆。”凌艺菲说,这是她在走访中,对重庆城市更新的最深感受。

  在城市更新中,重庆推行渐进式有机更新和微改造,不仅更新物质空间,还保留了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黄桷坪在城市更新中变身成了涂鸦艺术街。低矮的房檐、狭窄的步道是黄桷坪曾经的符号,时尚、炫酷、艳丽、前卫是黄桷坪现在的“名片”。

  在弹子石老街,曾经破旧的小店、斑驳的墙壁、长满青苔的石板路不见了踪影。在这里,吊脚楼和极具特色的欧式建筑相得益彰,现代风、国际范儿跃然于此。

  同样焕然一新的还有“十八梯”。“十八梯”连接着重庆的上下半城,是重庆母城文化的缩影。这里曾经陈旧杂乱,为了让老街区重现生机,2017年,“十八梯”的城市更新启动。去年“十八梯”全新回归,成为传承城市文脉的新地标。

  随着城市更新的有序推进,山城巷、重庆钢铁公司旧址等一批老旧街区和厂区也变身为文创园区或博物馆,让城市“颜值”“气质”不断提升。“国际范、文艺风、网红气、吃货打卡集结地。”凌艺菲说,这是如今她和同学们眼中重庆的模样。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