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博物馆10斤重铜炉离奇失窃 盗窃现场被拍下

  日前,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南纪门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艺术品盗窃案,将一件重10斤、价值8000余元的铜制“朝官耳炉”完好无损地追了回来。

1651824657000

  男子逛博物馆偷走铜炉。警方供图

  去年10月16日下午,渝中区南纪门派出所接到辖区一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报警,称馆内展出的一件艺术品铜雕不翼而飞,怀疑被人盗走。经初步了解,被盗的艺术品名为“朝官耳炉”,全黄铜制作,造型别致,重约10斤,直径约20厘米,高约16厘米,价值8000余元。

  民警从调取的博物馆内公共录像中看到,当天中午12点,正值博物馆开放时间,一名中年男子戴着口罩,穿着深色外套,手提蓝色购物袋和一把折叠雨伞,出现在了展厅,四处张望。随后,该男子走到放有“朝官耳炉”的展位边上,用雨伞做掩护,迅速将铜炉偷走,并转身放入购物袋中,很快带出了艺术博物馆。

  通过勘查研判,警方基本锁定了嫌疑人艾某的身份信息,发现其是一名有盗窃前科的惯犯。不过,该嫌疑人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且行踪不定,给破案带来了不小难度。

  今年3月底,派出所制定周密抓捕计划后果断出击。从凌晨6点起,在艾某家附近冒雨蹲守布控,对方刚一出门,就被民警当场抓获。紧接着,民警从其住处搜出被盗艺术品“朝官耳炉”。

  经审讯,艾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民警介绍,嫌疑人常常提着空袋子到处转悠,伺机寻找盗窃目标。当天,他走进艺术博物馆,见该铜炉非常漂亮,感觉能值不少钱,于是心生贪念,趁工作人员不备迅速偷走。

  目前,艾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 余志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2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