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好米如何卖出好价钱——重庆江津富硒“品牌主粮”的稳产故事

  新华社重庆5月6日电题:好米如何卖出好价钱——重庆江津富硒“品牌主粮”的稳产故事

  新华社记者李松、朱高祥

  春耕时节,在重庆江津区白沙镇复建村,由重庆灏真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聘请的农技人员又下田帮农民做技术指导了:复建村的水稻种植基地统一按照富硒绿色稻米的要求进行种植,“在栽秧之前,一亩要施约40公斤的底肥;按照50亩配备1个杀虫灯的标准,可以有效实现生物防治……”农技人员给农民讲得很细。

  由企业免费提供种子、肥料和技术指导,由农民自主安排农业生产,灏真农业公司在江津开发了“津硒小米”“灏真富硒米”两个品牌,其富硒稻米订单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多亩,富硒稻米订单收购价比普通稻米每斤高出0.2元左右,农民种植富硒稻米平均每亩能增收约200元。

  江津是重庆农业大区,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农资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种粮在一些农民眼中成了“亏本买卖”。但江津发展粮食产业,也有生态环境良好、土壤普遍富硒等优势禀赋。

  要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关键要让种粮见到效益。江津区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提出了“品牌主粮”的发展思路,通过推广绿色、科学种植,重点推出富硒稻米、富硒高粱等健康农业品牌,让种粮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稻米是否富硒,口说无凭,需要严把质量监督关。“为了做好富硒稻米等农产品的质量监督管控,区里专门成立了富硒农产品监督检验检测中心,添置专业设备,配备技术人员,为稻米等农产品免费检测硒含量。”江津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童建川说,目前江津已初步建立起集中生产、加工、销售、监管于一体的富硒主粮产业链条。

  在江津区白沙镇芳阴村,种粮大户邱平流转了1200多亩水稻田种植富硒稻米。“以前一家一户种粮,品种杂乱、生产流程也不统一,小打小闹不成规模。”邱平告诉记者,如今规模种粮,要符合区里富硒农产品种植标准,搞的是农机犁地、无人机飞防,一亩利润有两三百元,种田也有了“钱景”。

  延长加工链、产业链也能让富硒稻米价值增值。重庆市瑞远农业开发公司在江津区也有3000多亩富硒稻米订单种植基地,这家企业不仅销售富硒稻米,还以富硒稻米为主要原材料,加入多种杂粮,推出富硒膳食纤维冲调粉等多种精深加工产品,市场反响很好。

  在江津,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品牌主粮”不仅能吃,还能观光游览,进行农事体验。区里不少农业企业抓住市场商机,推出了“硒游记”等农业观光购物旅游线路。

  “围绕富硒稻米等‘品牌主粮’,推动稻田生产基础设施完善、拓展农业产业链条,目前江津富硒稻米产业年产值近14亿元,对于提高种粮效益,稳定粮食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江津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杨栋群说。(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2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