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演绎经典选段 讲述艺术人生

  四月十六日,渝中区巴渝剧院,《京剧奚派传人张军强先生从艺五十周年演唱会》现场。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4月16日,京剧奚派传人张军强先生从艺五十周年演唱会在洪崖洞巴渝剧院上演。重庆京剧院原院长、京剧奚派传人张军强带着重庆京剧院的演员及他的学生,以表演经典选段的方式,向戏迷讲述他与京剧相依相伴走过半世纪的艺术人生。

  张军强,幼工武生,后专工老生,是京剧奚派第三代优秀传承人。他扮相清秀儒雅、嗓音非常适合奚派的音域,高音不尖不刺运用自如,中音韵味醇正悦耳动听,低音酣畅淋漓底气充足,演绎过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如《白帝城》《范进中举》《杨家将》《珠帘寨》《乌龙院》《南天门》《十道本》等。

  由他主演的新创剧目《大梦长歌》《大舜》《天路彩虹》等也颇受欢迎。在重庆京剧院排演的京剧《大足》中,张军强成功塑造了一生劝善、执着刻石造像的赵智凤形象,并以其腔圆韵足的唱腔、清新雅致的艺术表演风格,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我在京剧舞台上50年,从第一次喊嗓子、踢腿、跑圆场,到出演众多大幕戏,京剧是我的生命依托,使命感和责任感催动我不断奔跑,不断求索。”一袭白衣的张军强出现在舞台前,拉开了演唱会的帷幕。

  整场演唱会以张军强的回忆展开,分为《启蒙初始》《赤红润色》《委婉雅致》《梨园一家》4个篇章,选取他在不同艺术阶段的代表剧目选段,勾勒出他50年艺术人生的追梦历程。

  张军强带着重庆京剧院的演员以及他的学生,依次带来了《秦琼观阵》《八仙过海》《珠帘寨》等多个经典传统戏选段,给现场观众带来许多感动与回忆。他本人更是先唱老生“李克用”,再扮《大足》“赵智凤”,一人分饰多角,唱念做打,浑身是戏,赢得满堂彩。

  在《梨园一家》之中,重庆京剧院各派青年旦角演员集体演唱了经典选段《龙凤呈祥》。程联群、刘露、周利等京剧名家也纷纷登台,唱起了拿手的经典选段。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更是唱起了父亲沈福存的拿手选段《玉堂春》。

  伴随着他们的表演,现场掌声雷动,整台演唱会的气氛也被推向了高潮。

  回望自己50年艺术生涯,张军强最想说的词是“艺无止境”。“我要不断地去学习、挖掘、整理京剧艺术,并把前辈艺术家传承给我的东西,很好地传承下去,让京剧艺术薪火相传。”(记者 刘一叶)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567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