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你了解多少?

  新华网重庆4月12日电(王彩玲)4月12日,在重庆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安梅,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杨波,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辜昭对今年出台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从内容、特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涵盖三个方面

  杨波介绍称,今年出台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归纳成“减税、退税、缓税”三个方面。

  据介绍,“减税”政策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在支持中小微企业上,今年扩大了“六税两费”减征政策适用主体范围,从2022年至2024年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等。

  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上,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延长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增值税、房土两税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续执行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等有关政策。

  “在支持民生发展上,延长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执行期限,对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延长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房土两税减免政策,继续执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杨波介绍道,同时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在支持保障疫情防控上,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等实物(不包括现金),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

  在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上,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按15%的税率减征企业所得税。

  “退税”方面,主要是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六大行业和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同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

  “‘缓税’方面,一是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去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的缓缴期限到期后继续延长6个月。”杨波称,二是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部分税费也实行缓缴,缓缴期限为6个月。

  据介绍,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部分税费金额的50%,小微企业可以100%全部延缓缴纳部分税费。今年3月份,重庆市税务局为全市约1.6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4.9亿元,基本覆盖了全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有税申报户。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四大特点

  杨波指出,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突出规模性,政策安排超预期。

  二是突出连续性,聚焦重点促发展。“近年来的减税降费政策,中小微市场主体、制造业都是最主要的获益群体和受益行业。”杨波指出,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聚焦这一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呈现出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的特点。

  三是突出精准性,助企纾困增活力。今年对增值税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退税资金将全部直达企业,这将有力地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纾困解难。

  四是突出导向性,激励创新强动能。今年国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完善了设备器具加速折旧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创新动能,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5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