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季的味道】春橙之约——开州春橙的前世今生
2022年04月15日 07:48 来源: 新华网

如今每年2至5月上市的开州春锦橙、春橘橙、春脐橙、春桔橙,全区种植面积已近36万亩。新华网 黄俊辉 摄

  新华网重庆4月15日电(黄俊辉)春来开州,层林尽绿,金灿灿的橙子挂满枝头,洁白的橘花铺天盖地。对这场一年一度花果同枝的“鹊桥会”,在开州民间,有个古老的传说。相传当年,轩辕黄帝与蚩尤争夺涿鹿之地时,经秦巴古道出三峡,当地一位姑娘,爱上了黄帝手下大将力牧。力牧随轩辕出征,让姑娘在橘林中等他。等啊等,姑娘没等回她的情郎,却等来一年年金果满枝。

  传说那金灿灿的橘果,就是归来的力牧。为了与爱人长相厮守,姑娘化作了洁白的橘花。

如今的开州春橙,已被认证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新华网 翟亦平 摄

  据开州农委柑橘站站长付世军介绍,这个神话故事,不但寄托了开州百姓对人间爱情的祝福,也点明了开州柑橘的特性——春日成熟,花果同树。冬季少有低温冻害,果子可以留在树上安全越冬。所以才会出现新春的橘花,与越冬的橘果同枝的奇特景观。

  当地百姓说,春橙花开的味道,就是爱情的味道。直到今天,开州年轻人新婚后,通常会去城外盛山上,种下一棵象征爱情长久的柑橘树。

  说到盛山,就必须说到唐代名臣韦处厚。

  秦代属巴郡的古开州地处僻远,却是一个神奇的所在。西汉时期,朝廷在当地初设橘官;自唐代始,开州柑橘成为朝廷贡品。唐元和十三年,大唐文学家、后来官拜相位,与魏征、狄仁杰齐名的韦处厚遭贬入蜀,任开州刺史。“喷日舒红锦、通蹊茂绿荫、终期王母摘、不羡武陵深”。这是韦处厚《盛山十二景》中的一首。那个春日喷薄的早晨,映入诗人眼帘的“红锦”和“绿荫”,与千年之后开州硕果满枝的橘林,是不是同样的红?同样的绿?

游客来开州,不仅可以赏花采果,还可以走进橘园农庄,在沁人心脾的橘香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图为游客体验采摘春橙。新华网 朱清 摄

  据开州农委发展中心主任周孝文介绍,如今的开州春橙,已被认证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020年,它的品牌价值达到24.63亿元,成为开州区脱贫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在开州长沙镇,一片郁郁葱葱的橘林,把一个名为“柑橘世家”的农家乐抱在怀中。农家乐主人艾兴明,是一心柑橘专业合作社的创办人。据他介绍,当地合作社入社门户是121户,458个人。面积大概是600亩左右,因为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分配,他们的柑橘在市场中很有竞争力,2017年还拿到了有机柑橘正式认定书。

2020年,开州春橙品牌价值达到24.63亿元,成为开州区脱贫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图为柑橘包装流水线厂房一角。新华网 朱清 摄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如今每年2至5月上市的开州春锦橙、春橘橙、春脐橙、春桔橙,全区种植面积已近36万亩,被誉为“中华名果”。仲春之际,澎溪河两岸橘花似雪。游客来开州,不仅可以赏花采果,还可以走进橘园农庄,在沁人心脾的橘香中,大快朵颐,品尝令人目不暇接、味蕾放飞的全橘盛宴。

  今天,开州人仍保留着正月初九登盛山的民俗。踏青怀古,漫步橘林,给孩子们讲韦处厚的诗,以及——那对年年在春橙枝头“鹊桥相会”的恋人,穿越时空的爱情传奇。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48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