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慕课西行”计划实施 重庆新疆两地大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画面很清晰,向老师讲得也很专业。”4月15日上午,远在2800公里之外的新疆财经大学工程造价专业大二学生杨晨,正在和同学们分享他的课堂收获。当天,在“慕课西部行计划”(以下简称“慕课西行”)框架下,重庆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首次开展异地课堂同步直播教学。

  “慕课”,就是指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即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慕课西行”是教育部高教司为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倡导的一项公益性教育行动,旨在通过共享课程,实现教育资源均衡,破解中西部高等教育优质教学资源短缺的难题。

  为积极响应“慕课西行”,重庆大学与新疆财经大学、塔里木大学就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模式、同步课堂教学主题及课程建设经验等内容进行了充分准备。

  针对新疆两所大学的紧缺课程资源,重庆大学确定了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工程经济学》和环境与生态学院《城市生态学》两门课程作为学校首批参与“慕课西行”的项目。首次直播教学是由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向鹏成授课,在各自教室里,两台摄像机分别对准教师和学生,随时根据需要进行画面切换,展示PPT课件内容和师生互动场景。

  “本次参与‘慕课西行’的两门课程,是学校对教师直播互动授课的首次尝试。”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介绍,今后,学校将继续推广此类形式的在线课程,重点面向对口高校和西部地区课程资源紧缺的高校,结合对方需求共享优质课程资源。接下来,该校将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到“慕课西行”计划中来。(记者 李志峰)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