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走到身边 走进心里
2022年04月15日 19:56 来源: 新华社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记者采访发现,北京、江苏、江西等地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因地制宜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不仅走到群众身边,更走进群众心里。

  “云课堂”线上全民普法

  “国家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更须尽责……”面对直播镜头,律师徐卉将国家安全法诞生的背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等法律知识娓娓道来。

  徐卉是江西南昌市律协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今年她被邀请作为主播,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普及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知识。

  江苏南京市浦口区司法局公职律师周玉娟也根据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特点和内容,通过“云课堂”和以案说法的形式,为大家讲解维护国家安全“八个不可为”,让典型案例成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记者发现,针对国家安全教育,一些地方特别注重网络宣传,发挥新媒体普法矩阵传播优势,开设网络宣传专题专栏,集中推送介绍国家安全发展成就和法律常识。

  据了解,为更好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南京市自主设计打造“金陵安仔”动漫形象,作为“国家安全宣传的发言人”,以诙谐的讲述、新颖的画面、生动的形象、流畅的动作向社会推广、传播,已连续5年推出“安仔说国家安全”系列宣传视频。

  为突出参与性、互动性,多地纷纷举办宣传海报、短视频创作大赛等,并在网络上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今年3月,江西新余启动“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系列赛事。“我们收到的短视频参赛作品有上百个,参赛者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对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新余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严励说。

  筑“阵地”走到群众身边

  如何让国家安全教育触及更多人群、让更多人受益?记者看到,除了网络外,一些地方还将教育“阵地”瞄准了公园、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

  4月15日,南京首家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南京·秦淮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正式开园。公园入口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南京市“安仔说国家安全”系列宣传片,以及国家安全宣传标语和海报。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长廊,设置“国家安全大事记”“国家安全重点领域”等多个板块,向市民全面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

  南京·秦淮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内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长廊。(受访者供图)

  无独有偶,江西新余也有一座国家安全主题公园。50余块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特色展板巧妙地将国家安全知识融入公园整体环境中,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的“书香”与公园的“鸟语花香”有机结合。

  市民在江西新余国家安全主题公园内参观。(受访者供图)

  市民简木金说:“公园周边小区众多,人口密集,有许多市民来游玩,尤其是孩子们能在公园内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增强国家安全法律意识。”

  4月15日的北京西站南北广场和地下廊道,反恐防恐教育宣传展板随处可见,北京反恐卡通形象“豹小猛”的宣传视频引人驻足。

  “现场展示内容不仅涉及反恐防恐法律法规、日常防范,还包括涉恐涉爆线索举报奖励等多项内容。”市民李先生说,“通过这样的活动,我更深刻意识到,反恐防恐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我们共同参与。”

  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

  青少年是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群体之一。记者发现,一些学校不仅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教育,还在日常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14日上午,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民警来到重庆轻工职业学院,为师生们送上国家安全主题的“法治大餐”。

  “作为大学生,怎样辨别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针对同学们的提问,民警结合危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讲解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容易遇到的网络安全和经济安全问题,提醒同学们在坚决不触碰法律红线的前提下,正确规范使用网络媒介。

  “同学们,大家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吗?”一场主题班会活动在重庆市潼南区朝阳小学四年级九班的教室里举行。小品、朗诵、情景剧……孩子们纷纷走上讲台,用各种形式展示他们心目中的国家安全。

  在重庆市潼南区朝阳小学,“小小讲解员”正在向同学们介绍国家安全知识。(受访者供图)

  沈阳市七中文艺路学校也开展了线上知识讲座、线上班会等主题宣传活动。“原来国家安全涵盖的内容这么多——政治、国土、军事、网络、生态……”学生黄瑞鹏说。

  沈阳市七中文艺路学校七年级七班学生孙乐彤在家中参加线上班会。(受访者供图)

  在贵阳市第十六中学,关于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每个学期都会召开一两次。学校副校长王砺说:“安全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基础,国家安全教育是很重要的内容。当前孩子们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很有必要。”

  记者:赖星、柯高阳、鲁畅、邰思聪、沈汝发、王莹、骆飞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56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