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破除财务“痛点” 南川创新模式打造微企纾困样本

  新华网重庆4月16日电(王彩玲) 近年来,随着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和措施的密集出台落地,小微企业规模迅速扩容,而成本、效率和质量依然是小微企业财务管理的关键痛点。

  经营信息化水平低、财务管理操作混乱、报税系统功能不完善等问题,依然是小微企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南川区积极引导、支持小微企业苦练管理“内功”,合力破除小微企业财务管理、生产经营等困境,打造了微企纾困的南川样本。

  牵住财税管理这个“牛鼻子”

  在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账务不清、政策不熟、营销力弱、纳税不准等问题,特别是“包包账”的问题较为普遍。这一方面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方面临较大风险;另一方面直接影响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政策支持、保险理赔等。

  2011年4月南川区小微企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现有会员800余家,涉及种养殖业、加工制造、餐饮、建材等各个行业。协会的成立,为破解小微企业账务管理难题,提升小微企业竞争力、创新能力、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广大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平台。

  “小微企业发展必须要加强财税管理,同时要通过减低经营成本,增加营收。”在南川区小微企业协会会长谭强看来,要解决目前面临的困境,必须要抓住这两个关键环节。

  那么在双重矛盾叠加下,如果才能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以会计代账服务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小微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南川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明。

  2015年,协会副会长袁天洪出资成立了南川方竹会计公司(以下简称“会计公司”)。“我们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的代账服务,按照市场标准价格的70%收费,并协助协会加强政策宣传申报、市场营销等。”袁天洪介绍说,目前,公司常年为450余家会员企业提供代账、融资、政策资金申报等服务。

  “通过专业的会计代账模式,消除了会员企业‘包包账’或未建账的问题,提前规避了因账务不规范影响企业融资、保险理赔、项目验收的风险,也减少了股东间因财务不清发生经济纠纷的次数。”谭强指出。

  近几年,线上缴税被广大企业青睐,但是许多小微企业因对税务政策和缴纳程序等不熟悉,经常存在漏缴或多缴、迟缴的问题。对此,协会和会计公司积极引导会员企业依法纳税,及时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在避免企业偷税漏税等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

  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精准“补给”

  缺资金,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一大掣肘,疫情的发生更是对小微企业产生了巨大影响。为充分激活市场源头活水,近几年,南川区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引导、带动金融资本投向小微企业,形成财政资金引领、金融重点支持投入机制,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若干痛点,南川区以企业商业价值信用为牵引,引入金融机构精准“补给”。

  2018年,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启动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收集、整理涉企数据,建立企业商业价值数据模型。通过对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评价,引导银行评价企业信用水平,投放信用贷款。

  为获得金融机构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的支持,南川区工商联指导商协会引导企业完善“征信”数据,提高融资“身价”。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弥补银行调查难、进度慢等缺陷,确保企业融资更便捷、更优惠、更高效。

  “企业信用既是一种企业文化,也是一种资本,前期企业的规范化经营无疑为申请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打下了基础。”谭强认为,目前金融机构已经形成对南川区小微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

  据介绍,2019年1月,南川区正式启动全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截至2021年末,已累计为68家企业放款总计6381.39万元。其中2021年新增放款59户,同比增长15倍,新增放款金额5452.86万元,同比增长11.6倍。

  此外,针对科技型企业,还提出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企业在贷款时无需向银行提供抵押、质押、保证金等担保,凭借自身的知识价值就能获得信用贷款。”南川区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利率均按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执行。截至2021年末,累计向61家科技型企业投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2000万元,撬动商业贷款7500万元。

  “政银企+商协会”联合修渠“通流”

  近两年,南川区虽然在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由于受宏观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影响,企业发展仍然面临很多困难。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南川区企业协会开始对小微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深入走访,收集并办理融资问题770余件。

  “通过解决财务税收解决一批,通过财政资金支持再解决一批,还有一些要通过多方协同搭建平台,合力‘引流’,才能真正解决小微企业的实际问题。”南川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黄敏表示,目前通过探索建立“政银企+商协会”对接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南川区委统战部每季度都牵头组织召开融资对接会,现场集中攻坚融资工作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特别是2021得到重庆市工商联和6家市级金融机构现场支持,现场促成南川区10家银行金融机构与10家行业协会集中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19个,落实意向贷款8.624亿元。”黄敏介绍说,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现场放贷6740万元;为3家行业协会集中授信1.8亿元,奠定了多方共赢的制度基础。

  同时,商会还搭建了银企合作平台,通过微信群、线上“金融超市”等,让企业办事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此外,还组织10家银行与区内15家行业协会结成帮扶对子,落实贷款利率优惠、结算服务等系列措施。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的作用,搭建更多平台,主动修渠‘引贷’。”南川区工商联负责人表示,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提高知晓度、扩大惠及面,让小微企业“会贷”;发挥好商(协)会作用靠前服务,让小微企业“能贷”;扎实推进中小微企业加强信用和财务管理练好内功,让银行“愿贷”。逐步形成“企业提需求、统战总协调、商协会抓服务、银行重落实”的融资工作链,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编辑: 邓婷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6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