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涪陵“一企一策”帮扶23家停产半停产企业

  4月14日,涪陵临港经济区,停产近2年的蓬威石化即将完成技改升级,工人们加紧设备调试,为全面投产做准备。据了解,今年以来,涪陵“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停产半停产企业,目前已对23家企业进行了深入摸排和帮扶。

  受设备老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涪陵区目前累计有停产、半停产企业23户。涪陵加大对停产、半停产企业服务帮扶力度,区领导带头下沉到企业、车间,通过入企问诊、召开座谈会等,建立帮扶台账,明确工作措施,开展精准帮扶。

  蓬威石化是当地一家老牌化工企业,经营状况逐年下滑。“区里主动上门服务,协助我们完善规章制度和措施,改进生产工艺和技术,为我们尽早投产复产提振了信心。”蓬威石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生产线改造后,企业利用反应热余热发电,基本实现电力自给自足,大大降低了成本。今年,企业力争生产6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实现产值30亿元。

  据了解,在帮扶过程中,涪陵区围绕“一企一策”分类指导,通过纾困帮扶一批,技术改造转型一批,兼并重组盘活一批,关停退出一批,稳企保岗,推动区域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在融资方面,充分发挥转贷应急、商业价值信用贷、助保贷等平台作用,增强平台资金的撬动功能,帮助因流动资金紧张、金融续贷跟不上等资金短期压力,或要素成本上涨等因素导致的困难企业及早走出困境。同时,以“稳投资、稳增长”为着力点,支持在产业链中具有显著配套地位的困难企业创新发展,引导其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提升工艺水平和产能效应。当地还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通过合并、收购、置换、重组等方式盘活企业,对实在经营困难,无法复产开工的企业,在依法依规关停退出的同时,引导其盘活闲置厂房和设备,降低损失,并做好风险防控。

  截至目前,涪陵区已对23家停产半停产企业进行了深入摸排,梳理问题52条,涉及资金、用地、用人、能耗等多个方面。该区还将进一步整合市区两级相关财政资金,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记者 左黎韵)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56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