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建改革“试验田” 重庆 “十四五”期间将培育30个特色小镇

  2022年3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区县、市级相关部门研究形成并发布了《2022年度重庆市特色小镇清单》,按照“命名一批、创建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命名了荣昌安陶特色小镇、忠县新立柑橘特色小镇,组织开展20个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同时储备了一批特色小镇后备梯队。

  这两个小镇为何会被选中?重庆将如何把特色小镇作为全市各类改革的试验田和政策集成地,探索出一条特色小镇培育创建之路?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进实地探访。

荣昌安陶特色小镇大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颖竹 摄

  荣昌安陶特色小镇大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颖竹 摄

  荣昌安陶特色小镇——

  做精做强陶产业 千年炉火生生不息

  小小一条街道,竟聚集了12家规上陶器生产企业、50多个陶艺工作室、3000多位从业人员!

  这是记者在荣昌安富街道看到的一幕。这些企业和工作室,以生产工艺美术陶、日用陶产品为主,与茅台、郎酒等国内酒业巨头均有合作。

  在街上的安北陶艺村,前店铺陈着精致、典雅的各类陶器,后院则有村民和员工在学习和制造陶艺。陶艺村由老酒厂改造而成,如今已“变身”开展各类陶艺体验及陶艺课程培训,展出销售各类陶艺产品的陶艺工坊。

  工坊负责人之一刘东是本地人,家中六代制陶,手艺精湛。其二叔刘吉芬还荣获“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和“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荣誉。刘家人熟悉工业化生产,也擅长匠心手工制作,给当地带来“市场”和“技术”。

  这几年,刘冬明显感受到,外地来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多,许多都是科班出身的。

  90后夫妇管永双和李云杉就是“外地来的”。在通安村一处独立的院落“通安小栖”,记者见到了夫妻两人。他们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陶艺专业,被小镇日益浓厚的陶文化和陶产业所吸引,承租了“通安小栖”开办陶艺工作室。两人传承传统烧制技术,创新使用植物做釉,吸引了大批粉丝,在行业内颇有影响力。

  荣昌自古就是中国三大陶都之一。2014年,荣昌区安富街道便提出了打造“安陶特色小镇”的建设理念,2015年,按照陶产业、陶文化和陶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着力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文化挖掘、陶土资源保护方面下功夫,建设集陶产业、文化、旅游、体验、教育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创建为重庆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陶瓷之都。

  任何产业都离不开人才。近年来,安陶特色小镇以人才聚集为发展基础,着力在“外引内承”上下功夫,完善服务体系,提供全免租、减免租金,落实完善《荣昌区“人才兴陶”十一条》等奖励扶持政策。大力引进高级陶艺人才,近年来先后引进了宜兴、建水、钦州、湖南以及四川等陶瓷产区的高级陶艺人才10余人落户安富,先后开设荣昌陶非遗与传承培训班、特色工种-陶艺培训班,培训本土陶艺人才150余人。

  深挖陶文化内涵,做精做强特色陶产业,提升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荣昌安陶特色小镇上,千年窑火生生不息。

新立柑橘特色小镇“橘源里”特色民宿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颖竹 摄

  新立柑橘特色小镇“橘源里”特色民宿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颖竹 摄

  新立柑橘特色小镇——

  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再到一座橘城

  站在新立镇的“制高点”观景台上,漫山遍野的柑橘林,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新立镇镇长秦华军跟记者介绍,下个月柑橘花开的季节,是游客最多的时节,也是举办“三峡橘乡”田园马拉松赛的时候。

  走下观景台,橘林掩映下,“橘源里”特色民宿区出现在眼前。“疫情之前,我们这里每个周末都是爆满。”负责人何存俊向记者介绍。五颜六色的主题民宿,丰富的儿童游乐设备,成为市民周末“亲子游”的好选择。

  近年来,新立镇不断实施生态修复和人居环境整治,建成了10公里环湖健走步道和21.3公里田园马拉松廊道,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特色农家乐、特色民宿等,打造集农业观光、科普教育、会议培训、休闲度假、运动拓展、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中国首席柑橘文化旅游目的地。

  回顾历史,自1997年美国施格兰柑橘产业化项目落地以来,忠县新立镇将柑橘产业作为“命根子”产业。经过20多年发展,该镇形成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再到一座橘城”的产加销研学旅“六位一体”产业链,不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22年,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命名新立柑橘特色小镇。

  一个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边远小镇,凭借对“柑橘”产业的深度挖掘脱颖而出。

荣昌安陶特色小镇上的“通安小栖”工作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颖竹 摄

  荣昌安陶特色小镇上的“通安小栖”工作室。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颖竹 摄

  展望——

  “十四五”期间,重庆还将培育30个特色小镇

  近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重庆市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将特色小镇作为全市各类改革的试验田和政策集成地,探索运用多种方式对特色小镇的创建培育予以政策支持。”

  具体怎么做?

  在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方面,优先将特色小镇纳入科技创新平台、产教融合基地、创业孵化器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建名单,将特色小镇就业人员纳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全面取消特色小镇城镇落户限制等。

  在创新投融资模式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特色小镇投资运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券。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区县建立特色小镇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建设具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等。

  在保障建设用地供给方面,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稳妥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交易,开展点状供地、混合供地和建设用地多功能复合利用探索试验等。

  在开展改革探索试验方面,支持优先承接城乡融合发展等相关改革试验,支持下放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允许特色小镇稳妥探索综合体项目整体立项、子项目灵活布局的可行做法,支持纳入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库等。

  在实施资金奖补方面,引导行业主管部门整合存量资金,专项支持特色小镇规划范围内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产业发展培育等项目建设。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我市实际,“十四五”期间将培育30个特色小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颖竹/文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25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