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个方面发力 不断提升产业影响力和集聚力

  5、各个产业园将如何利用相关要素和资源,进一步提升创新、创新能力,助力重庆加速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请各自介绍一下。

  罗林:工业软件产业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强化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工作站位,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渝中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工业软件产业发展专班,常态化协调解决园区建设过程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联动市经济信息委、市招商投资局、区经济信息委、区招商投资局、区科技局以及园区管委会等单位成立协同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常态化市区联动招商。

  二是打造政策洼地。渝中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打造“创新开放窗口区”任务,渝中区“十四五”规划明确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特色功能区”目标,深入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实施细则》《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等系列配套文件。围绕具体产业需求,出台工业软件、区块链、信创等核心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三是推动创新赋能。支持重庆华工智研院建设工业软件研发实验室、5G工业互联实验室、工业AI诊断模型实验室;协助电信集成、诚智鹏等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工程中心等3-5个;重点推动川渝一体化工业服务平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软件产业链公共服务网、中小制造企业工业研发公共服务云平台等平台建设,打造工业软件公共服务领域“渝中品牌”。

  四是实施人才引育。围绕企业需求,在“智博杯”青年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大赛、渝中人力资源峰会等品牌活动中增设“工业软件”专场。继续高质量实施“渝中英才”计划,聚焦衣、食、住、行“关键小事”推出“一站式快办”服务,为来渝中人才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就医等10大类20余项服务,筹集人才公寓近500套、入住2000余人次。同时,依托华工智研、市工业软件应用发展协会等平台资源,引入李培根院士、陈学东教授等一批专家团队和高端复合型软件人才,组建专家智库。

  五是持续氛围营造。主动谋划、积极思考,认真承办好2022年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加大对工业软件产业的宣传力度,搭建高效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展示渝中区良好产业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产业影响力和集聚力。继续支持诚智鹏、中煤设计等本土优秀企业快速发展。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2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