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公路沿线村民不再“一路风尘”

  “村子干净了,环境变好了,我们身心也舒畅多了。”3月23日,荣昌区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某省道沿线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回头看”时,居住在公路边的陈大姐对整治后的环境连连称赞。

检察官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回头看”。荣昌区检察院供图

  今年初,荣昌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发现,辖区某省道沿线约1公里范围内连续有多个建材销售点及煤炭洗选厂,露天堆放了大量河沙、煤灰等易扬尘的物料,均未采取有效的扬尘污染防治措施。附近居民房屋的外墙、屋顶及周边树木上盖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我们天天门窗都不敢打开,不然屋里面一直都打扫不干净。”周围群众苦不堪言。

  经立案调查,这些露天扬尘污染,严重影响了周边近100户400多名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1月20日,荣昌区检察院向负有环境保护日常监督管理职责的某街道办事处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依法处置涉案区域扬尘污染,并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检察官现场查看整改效果。荣昌区检察院供图

  街道办事处履职怎么样?整改效果到底如何?检察建议并不是一发了之,该院通过现场巡查、开展磋商等方式持续跟进督促。3月11日,一场公益诉讼听证会拉开序幕,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5名代表作为听证员受邀出席会议。

  整改前河沙煤灰裸露、尘土飞扬,整改后围挡遮盖、覆土复绿……听证会现场展示的一幅幅前后对比照片,让所有人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明显变化。

检察院进行公开听证。荣昌区检察院供图

  “检察建议指出的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有效整改,但我们发现还有一处河沙堆场只进行了覆盖,场地并未硬化,也未配备吸尘喷淋设施……”主办检察官张莉开门见山,直击当前问题所在。

  “最后这个河沙堆场,因达不到场地硬化条件,经营者已将300多吨河沙全部转运,并在昨天完成该场地的翻整、覆土。同时,我们还举一反三,在辖区内摸排整改了其他类似问题。”街道办事处负责人随即表示。

  “我们认为整改效果不错,希望各部门继续加强协作,防止反弹,并以此为契机,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出更多的贡献。”区人大代表郭小兰道出了全体听证员的心声。

  据悉,市检察院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活动后,荣昌区检察院迅速落实,积极探索细化服务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的长效机制,出台了《关于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意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切入点,逐步推进农村污染治理、耕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产生活安全等多方面治理,为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唐中明 龚海蓉 周光子)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