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规范“小气罐” 守护“大安全”

  “现在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到气瓶基本信息、检验信息和充装信息,不会再出现新旧罐混用的情况了。”3月23日,在某罐装液化气充装站,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的奉节县检察院检察五部干警正在通过扫描罐身二维码的方式,对气罐信息进行查询。

检察官进行现场回访。奉节县检察院供图

  液化石油气是生产生活中使用的主要燃料之一,但一旦出现罐体破损、气体外泄,极易引起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奉节县检察院以加强瓶装液化气充装供应场所、液化气罐管理为重点,扎实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以实际行动助力安全生产。

  2021年12月,奉节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城区的2家瓶装液化气充装站、供应点存在回收空瓶与实瓶混装、应报废气罐重复使用、气罐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有时候生意好,卖的气罐多,确实存在管理瑕疵。”在勘查过程时,充装站工作人员的话立即引起检察官的注意。这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是否是普遍现象?

  为此,2022年1月,奉节县检察院结合重庆市检察院发布的《公益诉讼巡查指挥令》要求,扩展调查范围,对县城、乡镇另外8家瓶装液化气充装站、供应点进行实地调查,又发现了残液处理不到位、工作人员管理不规范等4项问题。

  “如果一个15公斤装的液化气罐(满装)发生爆炸,相当于150公斤TNT炸药的威力,足以炸毁两层楼房。因此对这类特种设备,国家有更加严格的规定。”作为该案的承办检察官,奉节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宏介绍,瓶装液化气安全生产作业的行业监管部门是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而液化气罐安全的监管部门是市场监管局。

  2022年1月26日,奉节县检察院分别向该县经信委、县市场监管局送达检察建议,通报了对10家瓶装液化气充装站、供应点的检查情况,并结合发现的问题,建议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及时督促企业消除液化气罐的填充、保存、运输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整改过程中,奉节县检察院及时跟进,实施了解瓶装液化气安全整改情况。3月18日,两家单位对检察建议进行回复。

现场扫描瓶身二维码进行查看。奉节县检察院供图

  “已经在2家瓶装液化气充装站建立气瓶追溯系统,对气罐进行‘大数据’管理。”县市场监管局表示,他们已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燃气气瓶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并对5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已经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联合执法工作进行部署。”县经信委也表示,将牵头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对辖区瓶装液化气充装站、供应点开展抽查和不定期联合执法。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最高检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的通知》后,我院立即开展案件‘回头看’,确保办案效果。”姜宏表示。近年来,奉节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办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021年8月与县应急管理局会签《在公共安全领域加强检查公益诉讼协作配合的意见》,2021年以来共办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1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唐中明 刘庠録)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