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招商引资补强薄弱环节 产业链整体水平提升

  2、从招商引资的角度看,过去一年关键产业园的招商引资情况如何,请具体介绍一下。

  谢小刚: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去年的工作情况。去年全市认定首批6个重点关键产业园以来,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在对内对外两个大的方面,4个层面上都有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一是区县错位发展,有利于防止招商恶性竞争。以前,各个区县想要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细分程度不够、重复性较大,比如大家都想发展新能源汽车、都想招引整车企业,这就导致招商精准性、协同性不够,部分领域内卷比较严重、内部激励竞争抬高了全市招商成本,同时,对另一些领域关注不够、产业链薄弱环节难以补强。6个重点关键产业园明确了产业细分方向,形成错位发展,可以从规划上、源头上减少恶性竞争。

  二是市区联动招商方向更聚焦,有利于集中资源突破关键环节。以前各个区县想要发展、想要获得市级支持的产业领域很多,重点不突出、不聚焦,这就导致资源平均分配、力度不够、效果不佳。6个重点关键产业园明确了主攻方向,市区联动更加聚焦,叠加了市区两级的资源,变“撒胡椒面”为大力支持保障重点关键环节,这样更容易在全市层面关键点上突破,带动产业链整体水平提升。

  三是园区产业标识度更高,有利于针对性招引相关领域企业。举什么旗,就来什么人,来什么企业。6个重点关键产业园明确了“产业人设”,标识度、辨识度更高,在这个细分领域,它们就代表了重庆的最高水平,这样能更有针对性地吸引相关领域企业来到重庆。

  四是加快构建完善产业生态,有利于招商引资企业发展、提高招商实效。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依照产业细分门类落地一批关键配套企业,结合人才、科研、政策和资金配给构建产业生态,就能形成地方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依托生态招商、依托生态发展,这是重点关键产业园区得天独厚的优势,从而也把重庆在对外的推广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过去一年,是各个重点关键产业园的起步年,招商总体情况不错,有亮点、有优势、有成绩。特别是今天到会的渝中区、高新区、北碚区都有非常可喜的成绩。重庆高新区依托西永微电园发力集成电路,近年来落地14家“链上”知名企业,集聚效应凸显。渝中区聚焦工业软件,去年承办了以“壮大工业软件 深化数字转型”为主题的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通过引入重庆华工制造工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带动华天软件、华工英洛克、苍穹数码等一批链上企业落户,累计申报软件著作权16项,有效加快了全市工业智能化的转型升级进程。北碚区重点打造传感器产业园,2021年增势强劲,新签约合同引资168亿元,占到北碚区全年总额的38%。引进了中南高科重庆歇马智造云谷、无线充电板块全国总部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另外的巴南区、合川区以及渝北区在招商引资方面也很有成效。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