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距今1.69亿年 重庆云阳发现亚洲最古老剑龙化石

  元始巴山龙复原图

  名称 元始巴山龙

  年龄 距今约1.69亿年

  大小 身长约3米,身高约2米

  性情 外表“霸道”实际温和,平时以植物为食

  保存于化石墙上的“元始巴山龙”标本。(本栏图片均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

  3月7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我市在云阳发现一种植食性新属新种恐龙——元始巴山龙。地层测年结果表明,元始巴山龙生活于1.69亿年前。这意味着它是目前亚洲最古老的剑龙化石。

  从复原图来看,元始巴山龙堪称威风凛凛,根据保存的化石,推测元始巴山龙身长约3米,身高约2米,从前颈部到尾巴沿背脊有两列直立的骨板,尾巴末端还有2对大骨刺。

  记者了解到,尽管外表“霸道”,但元始巴山龙的性情实际上很温和,平时以植物为食。尾巴末端的大骨刺也是用来自卫的武器。

  据悉,元始巴山龙化石材料来自云阳恐龙动物群已发掘形成的沙溪庙组下段原址化石墙,包括肩胛骨、乌喙骨、背椎、尾椎、股骨、胫骨、腓骨、蹠骨、剑板、尾刺等部位的骨骼化石。

  这些化石“线索”,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重视。关于元始巴山龙的研究,由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代辉、研究人员李宁、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Susannah C. R. Maidment(苏珊娜)、重庆市地质调查院研究馆员魏光飚、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馆员彭光照等专家学者共同完成。

  代辉介绍,元始巴山龙比起在四川省自贡市发现的太白华阳龙要“老”一些,和此前在阿根廷发现的另一种剑龙化石“同龄”。

  “目前,全世界已知的剑龙种类中,唯一比元始巴山龙更‘年长’的种类在摩洛哥。据此可以判断,元始巴山龙是亚洲目前最古老的剑龙,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剑龙之一。”代辉表示,这意味着全球4种最古老的剑龙中,有一半来源于中国。

  他介绍,中国剑龙属种类型丰富,约占全世界的40%。国内的剑龙类化石主要分布在四川、重庆、新疆、内蒙古、西藏等地。重庆历史上曾发现著名的剑龙“江北重庆龙”,但在云阳恐龙动物群发现剑龙,还是首次。

  这一研究结果也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肯定。3月4日,美国知名SCI期刊《古脊椎动物学报》(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发表了专家团队撰写的研究论文《中国重庆中侏罗下沙溪庙组新剑龙》。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继续做好云阳恐龙动物群的保护、发掘、研究和利用工作,尽可能早日让大众体验恐龙化石“博物馆”的魅力。(记者 申晓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4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