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渝通办” 重庆区县年底全面实现

  记者3月5日从市政府办公厅获悉,《重庆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改革深化“全渝通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于当日公开发布。《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今年12月底前,将在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和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居住、婚育、出行、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渝通办”;明年6月底前,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渝通办”向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延伸。明年底前,全面建成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全渝通办”体系。

  据了解,“全渝通办”将依托“渝快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统一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审核要点、工作规程、综合窗口设置、系统支撑等“六个统一”,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方式和流程系统性重塑,促进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综办”协同融合,全面构建“标准统一、就近交件、协同办理、一次办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市内异地办事需求。

  《工作方案》要求,要优化数字政务服务供给。政府部门内部、部门之间、上下级以及社会第三方要提升数据共享能力,建立完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发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应用清单。可通过数据核验获得的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填写、提供,避免“多地跑”“折返跑”。要依托“渝快办”平台的统一身份认证和数据共享支撑能力,丰富电子证照应用,加大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应用推广力度,实现电子档案管理基本覆盖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逐步推进政务服务办理过程全程“无纸化”,推广“办结即归档”模式,建设完善政务服务数字地图,直观展示“全渝通办”窗口信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在线预约、就近办事等智能导航服务。同时整合建设“渝快办”智能客服平台,优化政务服务咨询投诉指引和处理机制,推广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升级“好差评”系统,及时发现并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痛点堵点,切实提升办事体验感。

  据介绍,市政府办公厅将对“全渝通办”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业务督导,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定期组织检查、评估和通报,把“全渝通办”相关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年度政务服务效能水平评估内容。

  “全渝通办”体系建设三步走

  1 今年12月底前,在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和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居住、婚育、出行、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渝通办”。

  2 明年6月底前,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渝通办”向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延伸。

  3 明年底前,全面建成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全渝通办”体系。

  “六个统一”

  “全渝通办”将依托“渝快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

  1统一事项清单 2办事指南 3审核要点 4工作规程 5综合窗口设置 6系统支撑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方式和流程系统性重塑,促进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窗综办”协同融合,全面构建“标准统一、就近交件、协同办理、一次办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市内异地办事需求。

  《工作方案》要求,要优化数字政务服务供给。

  记者 何春阳 整理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4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