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活水润沃土 静待春花绚烂开】农行重庆分行:为巴渝大地厚植金融之力
2022年03月07日 11: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7日电(邵以南)在金融机构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叙事中,中国农业银行一直是“前排角色”。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当下,农行重庆分行在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源源不断地把金融活水引向田间地头,精准滴灌农企农户,助力产业茁壮成长。

  与此同时,农行重庆分行把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作为扎实服务实体经济的牵引性抓手;立足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基本市情,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面向城乡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交出了一份金融服务“国家队”“主力军”的厚重答卷。

农行重庆分行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走访了解支持的农户产业发展情况。新华网发

  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

  针对今年金融服务春耕备耕工作,农行重庆分行早在2个月前便做好部署,要求深入一线对接、优先满足春耕备耕信贷需求,不误农时。

  近段时间,该分行组织党员先锋队、客户经理深入乡镇村组,走进田间地头,与生产、流通、供应链等各环节的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农户个人及时对接,宣传金融政策,推介金融服务,摸排春耕备耕金融需求。对生产型、流通型、服务型等涉农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实行一户一策,灵活运用信贷产品,给予支持。

  该分行还利用覆盖重庆市所有行政村的惠农服务点,发挥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电商中心、便民中心作用,打通乡村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渠道,推广线上信贷产品,助力春耕备耕生产。截至发稿,农行重庆分行已累计投放3.3亿元贷款用于今年春耕备耕生产。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

  这一“强化”的主要背景是,我国金融机构对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已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依然需要继续拓展深度和广度。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不止于为涉农主体提供应急资金或纾困支持,还应立足区域、产业特点,做好金融服务的配套和创新。去年以来,农行重庆分行积极对接重庆市工商联,在重庆忠县推出“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发放了首笔贷款10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种植柑橘等多种经营;联合乡村振兴部门,全覆盖城口、巫溪、酉阳、彭水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农业银行定点帮扶县秀山成功落地“富民贷”产品;瞄准生猪活体评估难、管理难、防疫难三大痛点,创新探索“银行+保险+期货”模式,在全国农行系统首发生猪产业“保险+期货”贷款产品,有效缓释了生猪活体抵押押品灭失或大幅贬值风险,为盘活农村生物资产,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尝试。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农行重庆分行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贷款余额突破650亿元,当地14个脱贫县贷款余额790亿元。

农行重庆分行客户经理到支持的企业车间了解生产情况。新华网发

  以“双城记”为引领扎实服务实体经济

  在农行重庆分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被定位为“一号工程”。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农行重庆分行把深度融入“双城记”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牵引性抓手,资源配置进一步加码。

  2021年,该分行聚焦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互联、产业协同、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投放贷款超1000亿元;今年以来,在经济圈范围各类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超130亿元,资金支持成效明显增加。

  服务“双城记”,离不开落地差异化支持政策。农行重庆分行主动向农总行争取出台支持经济圈建设发展的意见,先后落地3批共29条差异化支持政策。截至目前,该分行已运用相关政策服务了一大批客户,仅运用信贷授权政策审批金额就超过500亿元。

  服务“双城记”,离不开重大项目“扛旗”。农行重庆分行围绕川渝共建的重大项目、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建立分行“一号工程”重点支持项目清单,出台专项激励方案,快速完成项目对接,重点突出对交通基础设施、“两新一重”、产业升级等领域的支持。截至目前,对清单内的项目完成审批金额超650亿元,其中,对川渝共建的项目完成审批超470亿元,完成贷款投放超85亿元。

  服务“双城记”,离不开区域协同。前期,农行川、渝分行多次召开支持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会,成立联合领导小组,共同争取总行支持、突出项目联动营销、加强业务创新探讨,形成一系列合作成果。2021年,农行川、渝分行与川渝高竹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未来五年内为新区融合发展提供总额不低于1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率先开立川渝高竹新区建设主体基本账户,统筹推进公私联动一体化服务。

  助力双城经济圈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农行重庆分行扎实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遵循。

  围绕科技领域融资需求,农行重庆分行依托科创企业服务试点行优势,出台科创企业服务方案,创新推出“企业园区贷”“知识价值信用贷”等产品,2021年共为509家科创企业发放贷款160亿元。

  该分行还通过“一集群一方案一专班”的“集群推进”服务模式,结合“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行业协会”重点产业规划,2021年末向全市33条重点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融资余额达133.29亿元。

客户使用农行最新版掌上银行办理业务。新华网发

  数字化转型赋能优质金融服务

  “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重庆,如何进一步提高城乡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度,正成为当地银行业内的一大看点。

  2021年,农行重庆分行紧紧围绕农总行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立足重庆基本市情,将总行“十大工程”与分行本地化实践相结合,透过“渠道建设、场景生态、数据赋能、科技运用”,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为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赋能。

  对此,该分行明确了线上经营以掌银为核心、线下经营以网点为阵地的总基调,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渠道经营模式。

  农行重庆分行围绕全行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满意度提升为检验标准,面向“三农”县域客户推出“乡村版”,面向银发客群推出“大字版”,线上账户管理功能不断强化,支持借记卡在线自助解锁,上线“收支”功能,以资产、理财、优惠等提供全维度的资金管理服务;持续做精优质生活场景,引入重庆本地名优特品牌服务,做大校园、食堂、党建、微银行等“金融+生活”的线上生态圈,月活跃客户数(MAU)突破300万户。

  线下网点是银行开展一体化金融服务的“桥头堡”。该分行在做好客户基础服务的同时,做细“智慧网点工程”,着力打造新型智慧网点,实现新一代超级柜台、移动营销PAD、智慧货架等智能设施设备在全市网点全覆盖。

  农行重庆分行还特别注重下沉服务重心,加大县域乡镇网点及惠农服务点建设力度,强化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目前,该分行在渝乡镇网点达182个,累计布放惠农服务点7200余个,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普惠基础金融服务。农行的线上融资产品“惠农e贷”,可以实现农户贷款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还款,重庆地区贷款余额已经超过111亿元。

  农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全面落实总行经营战略,进一步突出‘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两大定位,在重庆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彰显大行担当,释放‘农行力量’。”  

编辑: 邵以南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843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