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致敬了不起的每一个她

  3月7日上午,重庆代表团小组会议结束后,李绍玉代表、石淑兰代表、李秋代表、吴彦㛃代表(从左到右)就提升基层妇女儿童医疗能力的话题进行讨论。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3月5日,在中建八局四公司西南公司一项目部,化妆师为建筑女工化妆。特约摄影 孙凯芳/视觉重庆

  今天是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女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的身影,也成为两会现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三月的春光里,最美不过她们。谈乡村,全国人大代表谭建兰建议,推动涉农企业向数字化、产业化、品牌化转型,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谈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提出,将“提升课堂质量”作为“双减”落地的核心焦点……女性的声音,既触及改革发展大局,又敏锐地抵达百姓心中所需,让人犹如“春风拂面”。

  女性的力量与价值,贯穿于国家蓬勃发展的过程之中。时代楷模张桂梅扎根贫困山区40多年,燃烧自己的青春,为年轻女孩点亮希望的灯;作为球员,水庆霞5次捧起亚洲杯,她鼓励队员们,“要放下包袱,放手去搏”;航天员王亚平,是我国累计在轨时间最长的航天员,她说“男航天员能坚持多久,我就坚持多久”。

  她们坚毅如磐石,宽广如江海,热烈如骄阳,以昂扬的状态迎接种种考验,以无畏的姿态扛起时代重任。这些铿锵玫瑰的绽放,成为了推动社会不断向前的重要力量。

  节日的意义,不只在于致敬。我们要看到女性的光芒,也要关注女性的困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许多代表委员也一直奔走在维护妇女权益的路上——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提交了《关于改善产假、陪产假及育儿假规定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彭静建议,增加有利于女性生育后职业发展的原则性条款,对社会生活和家庭分工中承担较大责任的女性给予一定的促进性、激励性措施。

  柔肩挑重任,拼搏绽芳华。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尤其需要把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妇女能撑“半边天”,我们要创造条件、提供机会,让她们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让我们致敬“她”力量,呵护“她”力量,让每一位女性,以更加自信、从容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4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