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万高铁重庆段年内开通运营

  2月23日,郑万高铁重庆段联调联试。特约摄影 冉孟军/视觉重庆

  2月下旬,记者在郑万高铁重庆段采访获悉,这条令人期待的高铁线路已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年内即将开通运营。届时,乘客乘坐疾驰的高铁列车从万州出发,驶过万重山峦,到达湖北境内只需1个多小时,抵达河南郑州也只用3个多小时。

  郑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河南省郑州市,与京广高铁、徐兰高铁相连,止于重庆市万州区。这是重庆快速通达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也是重庆通往北京最快捷、最高效的铁路通道。

  桥隧比高达98.3%,被称之为“地铁式”高铁

  郑万高铁全长约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重庆段长约184公里,共设万州北、云阳、奉节、巫山4座车站。

  2月25日晚,中铁十一局郑万铁路重庆段土建9标常务副经理杜驹,站在郑万高铁万州北存车场外,一列正在联调联试的高铁列车从他身后驶过。“这是我参与修建过的地质最复杂的高铁。”他感慨道。

  杜驹参加工作13年以来,曾参与修建过武广高铁、沪宁高铁、京福高铁等多个项目。他用“太难太险”四个字形容修建郑万高铁重庆段时的艰辛。

  事实的确如此。

  郑万高铁重庆段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高墩、大跨桥梁及长隧众多,是典型的复杂艰险山区高速铁路,桥隧比达到全国罕见的98.3%。因为其桥隧比高得惊人,且大多在洞内施工,这条路又称为“地铁式”高铁。

  重庆段关键性控制工程——全长18.9公里的小三峡隧道,穿越连绵起伏的群峰,堪称“地质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同类标准中已建成的最长高铁隧道。

  负责小三峡隧道施工的中铁隧道局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隧道沿线多为岩溶、滑坡、危岩落石、崩塌、岩堆、顺层等不良地质和特殊岩土,属一级高风险隧道。

  创新施工技术和设备,施工效率大幅提高

  “如此大的建设难度和施工风险,若不是创新技术设备和工艺,施工效率不可能这么高。”杜驹指着万州北存车场的钢轨说,仅铺设钢轨这项工作,就堪称创新的“集大成者”。

  据了解,传统的高铁钢轨铺设,大多采用单线铺轨的方式。即当第一条铁路线铺设完毕后,铺轨车调头回到车站,然后再次调车作业对邻线进行铺轨。每次中转时间比较长,影响了铺轨效率。

  中铁十一局完全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走单线铺双线”跨线铺轨技术,即BLCP500型本邻两线长轨铺设机组,首次在郑万高铁重庆段铺轨中使用。

  该机组在第一条线路铺设完成后无需中转,可直接对邻线进行长轨铺设。特别是机组配备的新型全自动导向装置,可以对长钢轨进行自动导向,减少了铺轨运输与线下施工单位的相互干扰及交叉作业,让铺轨准备时间减少了约50%,铺轨作业效率极大提高。该技术填补了我国高铁机械化跨线铺轨作业技术空白。

  在吊轨过程中,传统作业方式是32台龙门吊同时将一根长500米、重30吨的钢轨吊起放到运轨车上,这需32人同步作业。项目部采用的智能群吊技术,只需一人指挥、三人配合就可完成。

  此外,中铁十一局还自主研发了综合指挥调度管理系统,即使在长大隧道也可实现通讯定位、道岔开向监测、车站定位、调度命令智能筛选等,实现实时监控长轨装卸情况、机车车辆沿途的车行轨迹,这为500米长钢轨运输及施工安全“加码”。

  小三峡隧道施工中,采用最新的科技和智能设备征服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一个个“拦路虎”,也上演了一场“智斗”大戏。

  “巨无霸”智能三臂凿岩台车,三条长臂可自动伸缩,定位精准,在不到4个小时的循环施工中,可在岩体上自动钻凿出一排排分布均匀、线行平顺的炮眼。它还可以自动涉水行走,并在炮眼上安装炸药。相比人工开挖作业,它的打眼效率可提高2-3倍,安全又高效。

  与此同时,在小三峡隧道施工中,项目部还配备了湿喷机组、液压自行移动仰拱栈桥、自动浇筑模板台车、整体移动式沟槽台车、半自动喷雾养护台架等最先进的工装工艺、专业化设备,以及采用超前地质预报等技术,形成了全套流水线作业、配套齐全的工装设备,确保了施工质量与安全,也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重庆中心城区到郑州将缩至4个多小时

  郑万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重庆至北京、武汉运行时间将极大缩短。乘客从重庆中心城区到郑州,高铁车程预计将由现在的8个小时缩短到4个多小时,重庆中心城区至北京也只要6个多小时。

  如此快捷的出行方式,让沿线群众充满期盼。

  正是看好郑万高铁带来的便捷,2017年,总部在河南的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万州投资设立了重庆平湖金龙精密铜管有限公司。重庆公司党支部书记史绪寅表示,目前公司100多人都是河南籍员工,他们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希望高铁早日投运。

  “我老家在河南新乡,太期待高铁开通了。”重庆平湖金龙精密铜管工程师李红忠说,目前,从重庆万州回老家,由于没有直达高铁,只能坐一天一班的普铁,单程就需11多个小时。不仅如此,每逢过年过节火车票特别紧俏时,李红忠经常要到重庆中心城区或者四川达州乃至重庆石柱、湖北利川中转。有一次,他在回家路上花了36个小时。

  “郑万高铁通车后,从老家到万州,3个多小时就能抵达。这样,我每个星期都可以回家看望家人了。”李红忠说。

  “届时高铁通了,职工回家不用再折腾,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中来。”史绪寅表示。

  万州本地人同样对郑万高铁充满期待。

  万州区天城街道诗仙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顺蓉表示,现在当地居民无论是北上还是前往东部沿海,要么坐船,要么走高速或坐普铁,路上时间非常长。“郑万高铁通车后,将大大缩短万州到郑州的时空距离,高效安全的出行环境,将提高大家的幸福指数。”刘顺蓉充满了期盼。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万高铁线路在引入万州北站后,与既有渝万城际铁路相接,重庆中心城区市民前往郑州、北京也更加便捷。“这可显著提高铁路运输服务质量,改善西南地区,特别是重庆北上、东出铁路通道能力和质量。”该负责人表示。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承接即将通车的郑万高铁重庆段,沿线区县准备好了吗?

  万州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着力推进城市拓展和品质提升,重点建设高铁集散平台和机场、港口集散站等基础设施,全力建设高铁组团片区,加快完善高铁组团功能布局,推动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等发展,将其全力打造成为现代化的创新生态城。

  “郑万高铁将为万州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壮大本地劳务经济。”万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运行科科长刘永忠称,目前万州每年高端人才缺口在200人左右,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郑万高铁的开通,为中原、华北和长江中下游等地区的人们到万州创业就业提供了极大便利。对于万州产业转型升级,这无疑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

  万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郑万铁路打通了西南地区与中原、华北地区通道,将加快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在万州聚集。未来,郑万高铁在万州将与在建的渝万高铁、成达万高铁等相接,为万州经济融入国内大市场提供了空间。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郑万高铁对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推进沿线城镇化进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庆部分国家级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情况一览>>>

  成渝中线高铁

  2021年9月26日启动建设,全长292公里(重庆境内线路长102公里)起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经重庆大学城、铜梁、大足、安岳、乐至、简州新城,终至成都枢纽成都站。

  在建设的铁路枢纽东环线

  正线全长约158公里,南起渝贵铁路珞璜南站,向北经珞璜、南彭、茶园、东港、庙坝、龙盛、统景、木耳、水土,止于磨心坡北场。

  垫江至丰都至武隆高速公路

  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21年12月获市发展改革委批复,将于今年开工建设。路线起于垫江县新民镇川祖庙(川渝省界处),接拟建S36线大竹至垫江(四川境)高速公路,止于武隆中嘴乡斑竹林互通,接在建武道高速。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

  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船闸工程建设,计划2025年完工投运。

  乌江白马航电枢纽

  目前主体工程已开工。

  记者 杨永芹 整理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439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