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引入社会资本 重庆生态保护修复见效增收

  2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近年来,重庆将社会资本引入生态保护修复,既保证了生态保护修复的成效,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全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林1728万亩,林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

  “重庆肩负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任,必须抓好生态修复保护。但仅靠行政力量来推动是不够的。”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林业领域生态保护修复规模通常根据划拨的资金限额来决定。通俗地说,就是“拨多少钱,种多少树”,保护修复的规模和效益有限。

  社会资本加入后,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市场作用,扩大生态保护修复的规模和效益,同时减轻财政负担。

  2018年8月,重庆引进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林集团),重组重庆市林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林投公司),作为实施重庆市国家储备林项目的市场化主体。重组后,重庆林投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由1.5亿元增加到30亿元,实力大增。

  2019年5月,重庆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建设规模达500万亩,投资规模190亿元,其中融资额度150亿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储备林基地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25万户林农直接增收约8亿元。

  截至2021年底,重庆林投公司已完成投资约15亿元,先后与城口、梁平、酉阳等8个区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国家储备林建设任务315万亩,经营林地面积达160万亩,累计实施营造林50余万亩,为2.13万户参与林地流转的农户增收约5.2亿元。

  “我们也在生态保护修复中找到了发展机遇。”重庆市蛮寨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蛮寨林业)董事长王军告诉记者,依托生态保护修复,既能发展林下经济,搞生态农业,又能发展康养、乡村旅游等业态,企业能获得持续稳定的回报。

  王军介绍,2021年1月,黔江区林业局与蛮寨林业签订招商引资合同。蛮寨林业将在黔江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以中药材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项目、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等,总规模达16万亩,总投资4.5亿元。

  王军表示,项目有22年的运营期,预计收益将逐步覆盖成本投入。此外还能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当地林农每户年均可获得劳务收入约2万元。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已是大势所趋。

  此前,重庆已在探索将石漠化和水土流失治理等中央预算内投资生态保护修复类项目纳入股权化改革试点,参与投资达6亿元,吸引社会资本2.1亿元。下一步,重庆将继续创新模式,让生态保护修复领域更具活力。(记者 申晓佳)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