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家长也有“开学综合征” 这些小妙招让亲子关系更和谐


  新华网重庆2月24日电(陈雨 实习生 汪雨佳)新学期开始,“开学综合征”来了。陆军第九五八医院精神心理医学科副主任尹烈虎提醒,开学综合征不只是孩子才有,家长也可能中招,如果孩子开学后,家长出现心情沉重、睡眠质量不好、说话唠叨啰嗦、日常说话离不开学习这个话题、容易生气和发脾气等症状,需警惕“开学综合征”。

  家长为何也会有“开学综合征”?尹烈虎分析,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孩子可能会出现不适应、不想上学以及向家长抱怨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也会受到相应情绪的感染,过度担心孩子和同学、老师以及和其他人的关系。这种担忧会导致家长出现睡眠受到影响、情绪焦虑和抑郁等情况,这也称之为家长的“开学综合征”。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孩子走向学校、走向社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家长不得不面临现实,如学校有很多更优秀的孩子、自己的孩子要面临更多严格的考核等。家长往往会担忧孩子能否适应环境、情绪是否稳定等。这种情况也会导致家长出现焦虑情绪反应。”尹烈虎说。

  家长的“开学综合征”会影响到孩子吗?尹烈虎表示,家长的“开学综合征”对孩子有互相传染并加重的影响。因为家长的焦虑情绪会感染、会使孩子的焦虑情绪进一步加重,但家长如果情绪稳定,则可以使孩子获得非常重要的支持和涵容。

  如何让家长和孩子远离“开学综合征”,让亲子关系更和谐?尹烈虎建议,在意识层面,家长应意识到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而不是包办代替。孩子的成长以及成长过程中要经受的挫折是其必须独自面对的。另外,家长在刚开学的这段时间应做到“两个不必”:第一是不必过于在乎成绩、过于在乎完美;第二是不必对孩子的焦虑情绪过度反应。

  “一方面,家长要意识到孩子走向社会,面临挫折是他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家长也要知道孩子完全有能力去承受这样的挫折;另一方面,家长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倾听和鼓励。孩子在面临人生中的每一个挑战时会感到恐慌,但家长的共情与陪伴可以给予其安全感,孩子就能够逐步克服其焦虑的情绪,慢慢适应社会的要求,完成自己的人生成长。”尹烈虎说。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