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驶向高品质生活!“开往春天的列车”升级归来
2022年02月25日 18:11 来源: 新华网


图为轨道交通2号线列车穿越渝中区佛图关,公园内的美人梅争相开放。新华网发(王正坤 摄)

  新华网重庆2月25日电(韩梦霖)去年春天,重庆“开往春天的列车”引爆了全网,引来无数关注和点赞。近日,随着气温回升,重庆佛图关公园阳光明媚,美人梅争相开放,充满春天的气息。“开往春天的列车”这一景观再次上线,极具梦幻美感,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去年开往春天的列车打卡点成为网红打卡点后,今年“开往春天的列车”也进行了升级,不仅植物种植规模扩大,植物种类也适当增加。除了美人梅之外,在半山崖线步道周边新增了樱花、紫薇、紫叶李、红叶桃、红枫等3000余株不同花期的植物,让这里的“春天”变得更美、更长。

  今年,市民游客沿着半山崖线步道步行打卡,还会有新的感受。除了能观赏列车穿越花海的自然景观,沿途还可以欣赏反映重庆历史文化的浮雕艺术,渝中半岛的吊脚楼、爬坡上坎的背夫,载货的马帮、奋力前行的船工号子……每一个场景都生动还原着老山城的故事。

  作为重庆的“名片”之一,轨道交通的通车里程已经突破了400公里,不仅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成为重庆这座3D魔幻城市流动的城市风景线。它时而跨江而过,时而穿山越岭,时而在繁华市区的楼宇间穿行。其中,重庆轨道2、3号线均为跨座式单轨,轨道3号线是迄今世界上营运里程最长、客运量最大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

  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就是重庆单轨2号线,之前已凭借其在李子坝站的“穿楼”景观,成为重庆著名景点。后来,因为佛图关公园的鲜花盛开,李子坝站到佛图关站之间的轨道来回穿梭于花丛中,单轨2号线又再次走红。

  除了佛图关公园内的半山崖线步道,重庆还有不少地方都能打卡驶过花海的轨道列车。在康庄轨道站旁的跳墩河公园,粉色的美人梅花朵挂满枝头,远远望去宛若一片云霞,从站台驶出的轨道6号线列车穿行于花海之中,恍若从花丛间“开往春天的列车”。连接成片的“粉色花海”分外夺目,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游玩。

  这样的“生态美景”,已经成为市民身边的高品质生活空间,也反映了重庆持续推动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果。在佛图关公园,“开往春天的列车”轨道沿线过去是一片土壤贫瘠、杂草丛生的陡坡,既没有可观赏的花,也没有可以赏花的路。重庆相关部门有意识地结合佛图关地势,精心设计打造出了这样一个山脊景观带。而半山崖线步道主线的建设,则为观赏和拍摄这一美景提供了平台。

  同样,跳墩河公园在数年前只是一片荒坡,河道流量少水质差,沿岸杂草丛生。2019年10月,两江新区启动跳墩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市民难亲近、不愿来的荒山坡、臭水沟打造成水清岸绿、观水赏花、休闲娱乐的城市社区滨水小公园。

轨道交通2号线列车从美人梅花海中驶过,极具梦幻美感。新华网发(王正坤 摄)

图为轨道交通2号线列车穿越渝中区佛图关公园内的美人梅花海,吸引众多市民打卡拍摄。新华网发(王正坤 摄)

轨道列车穿越花海,城市上演“童话故事”。新华网发(王正坤 摄)

春日暖阳、列车、美人梅构成一幅美妙的画卷,为大地奏响春的序曲。新华网 耿骏宇 摄

轨道列车已成为重庆这座3D魔幻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新华网发(王正坤 摄)

在康庄轨道站旁的跳墩河公园,列车驶过花海,上演“春天的童话”。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图为游客在重庆市两江新区跳墩河公园内游玩踏青。粉色的美人梅花朵挂满枝头,远远望去宛若一片云霞。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