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码优势产业链 提升产业“含新量”——重庆力促工业经济“开新局”

  新华社重庆2月24日电题:加码优势产业链 提升产业“含新量”——重庆力促工业经济“开新局”

  新华社记者黄兴

  在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的“刀片电池”生产基地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眼下,工人们正在各条生产线上为订单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我们也正迎来强劲增长,现已建成8条高自动化及智能化电池生产线,二期预计3月建成投产。”该公司负责人说。

  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红火的产销形势,正是重庆工业经济开局良好的生动缩影。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重庆围绕优势产业链加快布局重点项目,或推动重点项目加快释放产能、生产上量,通过以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牵引,力促工业经济“开新局”。

  连日来,尽管春寒料峭,但长安汽车重庆两江工厂内已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得益于在整车产品和生产环节同步实施智能化升级,在一批爆款车型的牵引下,我们实现了良好开局。”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今年1月长安汽车共实现销售27.72万辆,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55%。

  锚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重庆还计划在2022年加快长安、金康、吉利、理想等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建设生产,推进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等,蓄力构建汽车产业新生态。

  电子信息产业是重庆的另一支柱产业,重庆笔记本电脑产量约占全球三分之一、手机产量约占全国六分之一,体量巨大。但“缺芯少屏”是产业发展的桎梏,仍亟待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重庆加快以大项目力促电子信息产业补链成群,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整体向智能产业升级。

  不久前,京东方投资465亿元打造的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正式量产,为重庆新型显示产业注入新动能。其打造的超薄、超清、可弯曲的柔性屏,将广泛应用于新一代柔性智能手机、可折叠笔记本电脑等。记者了解到,迄今京东方在渝累计投资超过860亿元,并集聚带动一批生态型企业落户,有效助力重庆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像京东方项目这样,通过锚定前沿领域,重庆还持续聚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划到“十四五”末,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迈上万亿级台阶。

  近日,随着成渝地区获批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重庆数据中心集群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悄然提速,加快助力全社会“上云、用数、赋智”。在璧山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正加紧建设,将在上半年投入运行;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也正加紧安装调试设备,年中正式投用后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围绕优势产业链加快布局项目,近期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接续启动、上量,不仅将为重庆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还将有效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8.2%、18.1%,有效改善了全市工业经济结构。(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1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