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数字化转型是传统餐饮企业的必修课

  2月23日,夜幕降临,陶然居新国潮坊开始热闹起来。五彩缤纷的霓虹灯依次点亮,赏心悦目的传统文化表演相继开始,高挂的灯笼和油纸伞散发着斑斓的色彩……一股浓浓的国潮风扑面而来,传统文化元素在旖旎灯光的衬托下更添一份科幻感。

  如今,陶然居新国潮坊成为许多游客来渝的打卡点。这也是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创新业务发展,让传统餐饮行业迭代升级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名工商联界别委员,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建言是我思考最多、下功夫最深的课题。”严琦认为,疫情后经济重振,需要民营企业积极扩大有效投资。2021年,严琦投资5000万元创新打造了以情景美食体验+非遗文化产业+老字号为主导,以文化展演+主题酒店+国潮文创为拓展的陶然居新国潮坊。运营不到3个月,陶然居新国潮坊就成为重庆著名的旅游打卡地,每天人流量超过3万人次,带动周边商业业态快速、良性发展。“疫情对传统餐饮企业的冲击非常大,我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营,公司100多个门店和子公司全部正常营业,员工比疫情前增加了5%,没有一个员工下岗,仅新国潮坊就带动就业1000人。”

  为了能够更好地助推重庆民营企业发展,过去一年,严琦先后随全国工商联、重庆市工商联调研走访云南、贵州、江苏、甘肃、四川等地,就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推进假日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推进餐饮企业疫后恢复等内容进行调研。去年1月7日,在参加全国政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严琦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依法维权、提供司法救济渠道等7个方面建议被采纳。

  今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严琦依然将目光投向了“如何促进餐饮企业良性发展”。

  “我准备提交关于支持传统餐饮企业迭代升级、数字化转型的提案。”严琦介绍,近年来“无人餐厅”“智慧餐厅”的出现和兴起,表明无人化、智能化正成为餐饮行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化转型是传统餐饮企业不被淘汰的必修课。各地要率先在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以及机场、车站、公园等地建立餐饮智能化应用场景,全国各省中心城市要率先建立一批“无人餐厅”“智慧餐厅”,餐饮龙头企业要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领域延展。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1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