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区县一批重大项目开工

  开工活动接连不断,项目建设热火朝天。2月25日,我市多个区县分别举行重大项目开工活动,紧抓项目、以实干实绩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开建

  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2月2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21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达274.34亿元,涉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产业及商贸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一批聚焦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的高科技项目。

  当日开工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IDC),总投资不低于20亿元,占地20亩,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重庆)项目——高性能图形处理器研发及产业化全球总部项目(GPU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设周期3年,建成后将以形成规模销售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新一代高性能GPU的大规模产业化。

  涪陵14个重大工业项目开工

  计划总投资180.4亿元

  2月25日,涪陵区14个重大工业项目开工,涉及标准化厂房、智能建造、科创产业园、贸易加工产业园、研究中心等领域,计划总投资180.4亿元。

  当天,作为本届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盲盒系列唯一制造商的凯高玩具正式启动二期项目,将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1.2亿套全降解动漫衍生品及礼赠品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

  涪陵国家页岩油气与新能源科创产业园(一期)项目也格外引人注目。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将新扩建页岩气平台12座,开钻气井54口,投产后,每年可新增页岩气产量9亿立方米。“这相当于使涪陵区页岩气年产气量提高了10%左右。”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綦江25个项目开工

  11个项目投产新增1500个岗位

  2月25日,綦江区启动一季度招商引资活动,55个产业投资项目包括签约项目19个、开工项目25个、投产项目11个,涉及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等多个产业领域。

  其中,签约的19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73.27亿元,多为绿色能源项目,如绿色环保低碳建材生态产业园、綦江蟠龙(二期)抽水蓄能电站等。开工的25个项目总投资142.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9.15亿元,主要涉及智能制造、智能电器、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投产的11个项目总投资21.8亿元,预计累计实现年产值27.4亿元,可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

  26个重点项目开工

  铜梁加快构建“3+N”产业集群

  2月25日,铜梁区26个重点项目开工,计划总投资108亿元。该区持续招大引强,培育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美妆等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3+N”产业集群。

  据了解,凯盛君恒5.0中性硼硅药玻产业园、精鸿益智能终端配套、凯鼎绝缘玻纤复合材料等16个社会投资类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铜梁高新区基础设施项目、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10个政府投资类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助力铜梁打造重庆西向发展和成渝中部地区产业高地。

  43个项目签约22个项目开工

  梁平加速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

  2月25日,梁平区举行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暨工业投资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本次开工的22个工业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70.2亿元,主要涉及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等领域;集中签约的43个项目协议引资102.8亿元,涵盖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通用航空、智能家居、能源(天然气、页岩气)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集成电路产业,本次签约的智能终端玻璃盖板生产项目、智能电子产品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半导体芯片设计及模组研发项目、半导体精密模具研发生产等重点项目,将进一步推进梁平集成电路产业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城口突出绿色发展

  15个重点项目开工

  2月25日,城口县一季度15个重点项目开工,涉及清洁能源开发、乡村振兴、民生工程等领域,对城口推动绿色发展、改善民生福祉、建设“三县一城一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中广核清洁能源风电(一期)、中广核清洁能源光伏(二期)等5个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17.9亿元。任河生态拦水坝及滨水空间生态治理与利用两个生态环保项目,总投资3.76亿元。

  作为我市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今年城口还将实施总投资额达3亿元的乡村振兴系列项目,用于重点发展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等。

  (记者 龙丹梅 左黎韵 夏元 陈维灯 彭瑜 罗芸 通讯员 李慧敏)

编辑: 陈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