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往春天的列车”有了升级版景观

  二月十四日,佛图关公园,列车从花海里开过。记者 梅耀 摄\视觉重庆

  春光烂漫,万物复苏。随着天气转暖,市民也开始迎着东风赏花踏青。自去年“开往春天的列车”火遍全网,轨道交通二号线佛图关段就常有大量游客前来“打卡”,这两天,游客发现,“开往春天的列车”有了新景观新气象。

  2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佛图关公园的半山崖线步道,这里是“开往春天的列车”最佳观赏点,市城市管理局以及渝中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为我们详解了这里一年来的变化提升。

  距离观赏点不远处,“春天列车”做成了专门的标牌指引游客,轨道沿线的美人梅一字排开,花瓣层层叠叠,美不胜收。“现在美人梅还只开了一半,景色已经不输去年。2月下旬进入盛花期,美人梅将更美!”渝中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照明科科长古维维告诉记者,除了美人梅,半山崖线步道周边还新栽植了樱花、紫薇、紫叶李、红叶桃、红枫等开花或色叶小乔木3000余株。“由于去年才栽植新品种,目前只有零星的乔木开花,要过段时间才能呈现出更好效果。”

  轨道两边的植被更丰富,景致更漂亮。重报集团全媒体

  古维维介绍说,此前园林工作人员对美人梅等植物进行修剪,补苗,施肥,确保植物长势良好。

  为了让景观不单调,在提升过程中,工程人员遵从《实施方案图则》及《坡坎崖绿化美化设计导则》等指引,加强植物选用指导。“我们结合自然地理状况、园林绿地植物应用现状,筛选推荐了适生观花、色叶、闻香植物品种,丰富了这个区域的植物层次和色彩季相变化。”古维维提到。

  “我们希望游客不仅是春天有花赏,而是四季有花赏,每一种花卉都呈现不同风味。”古维维列了一个时间表——2月到3月主要看美人梅,随后垂丝海棠等乔木相继开花,夏天有紫薇,秋天看红枫层林尽染,冬天则有蜡梅凌寒独自开。

  2月14日,在佛图关公园,市民与美人梅合影。记者 梅耀 摄/视觉重庆

  事实上,“开往春天的列车”是半山崖线很小的一段景观。“渝中区城管局对1.5公里长的半山崖线步道周边环境进行了品质提升,改造面积约7.5万平方米”古维维称。

  “我们总体把握两个改造原则,建设与管护双管齐下,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合。”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处长廖聪全表示,半山崖线步道周边环境改造于2021年7月改造完工。“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不破坏自然生态,不砍伐移植大树。”廖聪全解释说,半山崖线尽量保留了黄葛树、山茶等乡土植物,它们适宜本地气候,生长速度又快。黄葛树非常受市民欢迎,夏季枝叶繁茂,人们可在树下遮阴纳凉;冬季则落叶透光,弥补了重庆日照少的遗憾。

  李子坝轨道站文化墙堡坎上种植了九重葛、藤本月季、佛甲草等植物。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城市景观三分建,七分养,需要常态化管护。”廖聪全表示,目前我市正常态化开展景观管护工作,定期进行植物体检、科学修剪、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还推进智能灌溉术,精心养护绿化植被。

  记者注意到,半山崖线步道沿途除了有观赏性极强的自然景观,浮雕、石板路、古城墙等人文景观也呈现出来。市民置身步道中,百年来的城市变迁像放幻灯片般一页页翻过。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37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