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大足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我们室收到问题线索后,都要进行‘两分析五如何’讨论,即分析对象主体身份、客观行为,讨论如何收集客观证据、如何开展谈话询问、如何防止失密泄密、如何保证办案安全、如何做到案件高质量……这7个问题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前不久,在大足区纪委监委2022年第1期“学习论坛”上,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李绪勇结合之前办理的一件村干部挪用集体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获利的案例,与全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分享办案方法和心得体会。

  为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模式单一、工学矛盾突出、培训效果不好等问题,2021年以来,大足区纪委监委机关坚持每半月举办一次“学习论坛”,时间定在双周四19点到21点,全体机关干部围绕1到2个事先预设的主题展开讨论。讨论的主题涉及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热点事件、近期办结的案件等,事前均保密,由主持人现场宣读、解释,引导大家临场发挥、集思广益,以锻炼大家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分析处置能力等。

  同时,大足区纪委监委还坚持每月举办一次“纪检讲台”。一方面,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上级机关领导到场授课,讲解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另一方面,组织机关各部室、派驻(出)机构、各镇街纪(工)委和区委巡察办依次安排业务骨干走上“讲台”,围绕问题线索管理处置、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等业务课题进行授课,并展开现场互动,搭建起学习成果交流和经验向实践转化的分享平台,全面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目前,“学习论坛”和“纪检讲台”已成为大足区纪委监委全员培训的一张名片。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持续做好选派优秀干部挂职锻炼、抽调干部跟班学习等培训工作的同时,下一步将深化拓展这两个平台,不断创新培训内容,不断创新培训模式。(记者 周尤)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36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