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春风行动“花式”助力百姓稳岗就业

  新华网重庆2月14日电(李海岚)求职季上哪儿找工作?重庆春风行动“花式”满足你!日前,2022年重庆春风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直播送岗”“川渝协作”“岗位下乡”“技能培训”等成为今年春风行动关键词。

  截至目前,重庆市已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03场,提供22.9万个适合的就业岗位信息,开展职业指导5.4万人次,开展技能培训5053人次,公益性岗位过渡安置1.37万人。

直播带岗活动。新华网发

  “直播送岗”成网络招聘会关键词

  今年,各种形式的招聘会是2022“春风行动”促进农村劳动者、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脱贫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的“重头戏”。其中,“直播送岗”成为重庆各区县开展“春风行动”的关键词。

  “直播送岗的形式很新颖,也能让我们直观的了解到岗位信息,还能在对话框互动,拉近了我们和用人企业的距离。”求职者刘琳就通过长寿区的直播选岗找到了一份意向岗位。

  据了解,长寿区2月8日举行的“长寿英才 职等你来”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采用“企业介绍+线上答疑+直播选岗”的形式进行。当天,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走进直播间,为求职者带来1500余个工作岗位,满足了不同需求。

  2月9日下午,巴南区也开展了一场“春风行动”直播带岗活动,7家企业1138个岗位,为求职者提供多样选择。江津区2022年春风行动“直播带岗”招聘活动也正在进行中。

  川渝协作齐发力 备下上万岗位

  2022“春风行动”中,川渝协作尤为亮眼。为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近期成渝两地在促进就业方面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协作联动。

  重庆市合川区2022年春风行动暨川渝毗邻协作网络招聘会2月10日开启并将持续至3月31日。本次网络招聘会以“川渝合作•春风送暖”为主题,在川渝两地相关部门携手共办下,本场招聘会依托成渝经济圈优势,打通了地域壁垒,为广大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提供了跨地域的选择和一站式服务。

  此次活动中,300余家川渝优质企业提供技术工程师、财务/会计、行政类、售后管理、平面设计等多达10000余个就业岗位,最大限度地为求职者提供多元化选择。同时,招聘会还设立了合川、遂宁、广安和长寿专区,通过地域分类,为求职者提供靶向式服务,使网络求职更加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招聘会还采用了大数据+互联网模式,求职者可以在线投递简历,通过聊天或视频形式及时与企业沟通,打破传统线上招聘线性投递的弊端,有效避免双方因信息沟通不足导致的理解错位。

招聘会把岗位送到百姓家门口。新华网发

  岗位下乡政策上门 “老乡”就近务工

  在“家门口”找到心仪的工作是老百姓心之所愿,也是2022“春风行动”的重要内容。

  为此,江津区举行了“送岗进院坝”的活动,12个街镇共提供了3000余个岗位,通过“群众不出镇、岗位送下乡、政策送上门”方式,帮助求职者实现在家乡就业,同时也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就近工作当然好哦,家里老人小孩有些什么事,说回家就能回家。”江津区务工人员刘忠勇说,他已与重庆敏华家俱有限公司现场签订了就业协议。

  潼南区则开展了“点对点”送工进企业活动,为企业与求职者牵线搭桥,通过组织参观等形式,直观地帮助求职者了解企业用工要求,提高匹配度和求职成功率,吸引本地人员就近务工。

  地处渝东北的巫山县人力社保部门也在春节期间就开始多方联系本县和外地企业,收集和储备就业岗位,预计将提供3.2万个岗位,帮助求职者就近就业。

  送技能培训 “硬核保障”留工稳岗

  在南岸区,春节期间有不少务工人员参加了由重庆市南岸区人力社保局组织开展的2022年春风行动——春节期间留渝人员送岗位、送技能培训班。

  2月9日,铣工何成隆点开手机,开始了45分钟一节课的“电工初级”线上学习课程。这是由南岸区腾翔职业培训学校组织开展的留工稳岗培训,将为首批100名一线生产工人提供为期一年的新型学徒制免费培训。

  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等新型培训模式,让理论、实践和生产结合,真正让员工成为“一岗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也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缓解用工压力、降低用工成本,同时也给员工带来更高收入。”该负责人称,培训员工节后返岗率达100%。

  “此次培训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学员不用出一分钱,就得到精准系统培训和深度职业提升。”南岸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活动发挥了南岸区职业教育优势,以“送技能、送岗位、宣政策、稳生产”的新思路,不仅帮助企业留工稳岗,更提升了务工人员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实现了输血与造血同步的良好态势。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37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