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东街里的小幸福
2022年02月14日 14:17 来源: 新华网

东街新貌。新华网发(汪新 摄)

  新华网重庆2月14日电(李海岚 盛余多)金佛山下南川城,南川城里有东街。东街,承载了南川人深沉而久远的记忆,也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勤奋与坚持。如今,这片在老城中新生的东街青年文旅小镇,又成了更多人回忆、休憩、追梦、奋斗的热土。

  拆迁户变新商家

  揉面、炒料、扯面、下锅、装盘、上桌……不起眼的面粉到了周艳平手里,就好像变魔术一样成为了一碗色香味俱全的腊肉麦块,旁边等候的食客早已忍不住大快朵颐,“就是这种手工麦块才有小时候的味道,巴适得很!”

  周艳平是老东街的住户,为了支持城市开发建设,她和家人作为第二批拆迁户搬离了老东街。东街青年文旅小镇建好后,心中那份割舍不下的情感,又让她选择回到东街。

东街街景。新华网发(汪新 摄)

  “东街开街以后,我和朋友经常回来逛。后来我发现小镇里都是大餐馆,没有小吃店,于是就突发奇想开个小馆子,专门卖能代表南川的美食,比如麦块、油茶、醪糟汤圆。”周艳平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2021年1月,外婆家的麦块店正式开张,她也从拆迁户摇身一变成为东街的新商家。“东街是南川旅游的新地标,我要把麦块店经营好,让更多游客品尝南川美食。”

  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周艳平坚持用“土方法”制作小吃,从原材料采购到配料炒制,再到烹饪下锅,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依靠良好的口碑赢得了一批又一批回头客。

  “平时每天卖一百来碗,遇到节假日或者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卖三四百碗。”周艳平说,每当听到游客吃完东西以后的称赞声,心里都无比满足,感觉自己也算是为南川旅游作出了一点贡献。东街青年文旅小镇不仅让她找回了老东街的记忆,还让她的新生活更有奔头。

  外乡人建“根据地”

  东街青年文旅小镇不仅是东街原住户的情感归属,也让外乡人在这里尝到了甜头。

  今年51岁的周后建是四川成都人,从16岁就开始做锅盔。2020年初,他受徒弟邀请到南川合伙做生意,一起在天星小镇、神龙峡等景区门口开店卖锅盔。“后来听说城里东街青年文旅小镇有很多游客,于是我们就过来新开一个店。”周后建说。

东街。新华网发(汪新 摄)

  2020年11月,灯虎锅盔东街店开始营业。三十多年的锅盔制作手艺,再加上东街火热的人气,周后建很快就赚了一笔。“在景区的两个店,生意随着旅游的淡旺季有好有坏,但是东街不一样,每天的游客量很稳定,遇到节假日生意会更好。”周后建说。

  为了扩大规模,去年10月,周后建又在东街开起了第二家店,一家在街头,一家在街尾,游客无论从哪边进入东街,都能随手买一个锅盔品尝,平均下来每天可以卖到三四百个。

  “我们打算把东街的两个店作为‘根据地’,然后再慢慢地向南川其他景区发展,争取开更多的连锁店,今年计划在大观开一家。”周后建笑着说,现在他已经把南川当作了第二个家,等生意稳定后,就把家人接过来逛逛东街、爬爬金佛山,感受一下金佛山·福南川的魅力。

编辑: 朱俊洁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7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