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 重庆检方去年追赃挽损2460万余元

  新华网重庆1月13日电(韩梦霖 刘巧)1月12日,重庆市检察院发布《2021年重庆市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52件357人,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53件104人,批准逮捕33件6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9件253人,提起公诉65件155人。立案监督2件,追捕3人,追诉14人;捕诉环节促成退赔案件23件,追赃挽损共计2460万余元;制发检察建议11份;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3件。

  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涉及酒精饮料、烟草制品、汽车零配件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分别为21件、16件、17件,占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54.5%。对此,重庆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李菲菲介绍,烟酒领域具有较高市场价值和附加值,利润丰厚的产品更易遭受侵权,较低侵权成本和丰厚收益成为这类案件多发的主要原因。

  2021年全市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均涉案人数2.35人,以企业式、家族式、作坊式等共同犯罪为特点;犯罪嫌疑人通常依托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实施侵犯商标权和著作权犯罪,呈现跨区域作案趋势;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作案链条进一步拉长,生产和销售多地分离,打击难度增大,其中案件犯罪地域涉及最广的达16个省市之多。

  据了解,2021年3月,重庆市检察院启动“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聚焦保知识产权、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保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推进落实七项任务,即办理一批典型案例、建立一批工作机制、确定一批保护联系点、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制发一批检察建议、组建一批专业队伍、形成一批调研成果。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助推试点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完善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创新发展的营商环境。

  此外,重庆市检察院联合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在长安汽车、智飞生物、小康集团等51家重点企业设立“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同步制定配套工作办法,推出以维权援助为核心的“点对点、面对面”检察服务。上线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检察服务掌上平台,创新保护新方式,织密 “司法+行政”“线下+线上”知识产权保护网。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