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加速补链强链

智行者科技(重庆)公司推出的无人巡逻车。(受访者供图)

  近段时间,重庆“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不断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记者1月11日获悉,随着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交付13万平方米建筑、康宁玻璃二期钢结构封顶,马上消费、峰米科技等进行重大项目签约、发布重磅新品,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推出最新科研成果助力冬奥会现场天气预测,重庆“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进一步补链、强链,有力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芯”

  华润微电子新品可让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提升5%至20%

  1月11日,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内,多家企业正在铺砖、刷墙。接房10多天,这些公司就迫不及待开始装修,争取早日投产。

  上月底,由武汉东湖高新集团与两江新区联合打造的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完成13万平方米建筑交付,中科院、航天中电、珠海矽旺微电子、爱特光电、必虎嘉骁、致贯科技等20多家企业正式入驻。这些企业覆盖集成电路设计、芯片模组、物联网、光电显示等领域,一半以上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重庆东湖高新发展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季青说,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今年还将建成投用约9万平方米。

  重庆芯片行业的新年新气象不止于此。记者了解到,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近日重磅发布了一款SiC MOSFET新品,可让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提升5%至20%;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位于西永的新厂房和办公楼经过近两年紧张施工,目前已基本竣工,今年将陆续投入使用。

  “屏”

  康宁二期钢结构封顶,离大猩猩玻璃全系列产品“重庆造”又近一步

  在“屏”这方面,重庆最近喜事连连。

  上月29日,康宁二期项目钢结构顺利封顶,离大猩猩玻璃全系列产品“重庆造”又近了一步。康宁大猩猩玻璃为智能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提供耐用且具有光学优势的盖板玻璃,全球已有超过45个知名品牌的80多亿台设备使用康宁大猩猩玻璃。

  作为国内专注研发和生产中小尺寸平板显示上游材料的龙头企业,莱宝高科投资的重庆莱宝产业园,日前也完成二期主体结构封顶。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本次封顶的二期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整体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此外,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也于上月28日量产。其采用全球领先的主动有机电致发光AMOLED技术进行研发生产,产品和服务将广泛应用于新一代柔性智能手机、可折叠笔记本及车载显示等下一代高端显示领域。

  “器”

  马上消费建设“可信AI联合实验室”,攻关人脸识别安全关键技术

  1月11日,巴南经济园区晶朗光电ODF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开展调试工作,预计3月试生产高精密液晶光电器件,产品将广泛使用在智能照明等终端设备上。

  巴南经济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作为巴南区重点项目,由浙江水晶光电和汉朗光电共建,将打造成高精密液晶光电器件研发及生产基地,全部达产后年产值2亿元左右。

  所谓“器”,实际上就是智能终端,包括智能照明、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穿戴、智能投影产品等。

  记者了解到,多家大型渝企最近都在深化智能终端布局。上月23日,小米生态链企业峰米科技在北京重磅发布峰米全色激光电视T1。该产品拥有4K分辨率,可投射100英寸以上画面,把此前只有专业电影院、大屏巨幕上才能拥有的“全色激光技术”带入了家庭。

  此外,总部位于重庆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上消费)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达成合作,将共同建设“可信AI联合实验室”,在人脸识别安全关键技术上进行联合攻关。

  总部同样位于重庆的紫光华智也传来好消息。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近日发布首批摄像机产品信息安全评估结果,紫光华智就有2款网络摄像机入选。

  “核”

  “无人驾驶大脑”帮助智行者科技公司拿下超百台无人巡逻车订单

  “核”,即核心技术和零部件。

  1月11日,位于两江新区的智行者科技(重庆)公司发布消息称,已拿下超百台无人巡逻车订单。这批无人巡逻车将首次在国内批量应用于复杂越野路面。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王肖介绍,此次推出的无人巡逻车有一颗独特的“无人驾驶大脑”,使它比市面现有安防巡逻机器人速度更快(最大支持100公里/小时)、运行的场景更大(支持300公里大场景)。该公司落户重庆不到两年,已提交专利申请总计36件。

  此外,百度公司近日在永川落地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用户通过“萝卜快跑”App就可获得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重庆凯瑞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也发布消息,其自主研发的氢气循环泵、氢气压力调节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目前,这两款产品已运用于北汽福田、亿华通、德燃、明天氢能等诸多厂商。

  “网”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助力冬奥会现场天气预测

  1月11日,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消息称,该院智能会商与人工智能天气预报实验室科研团队的“冬奥会气象条件预测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取得进展,将于下月正式对外公布研究成果。作为物联网领域的数据运营服务项目,该项目基于气象部门的观测数据,采用MOML算法,可以对冬奥会现场的天气进行实时预测。

  不仅北大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又出成果,重庆物联网领域最近也大动作频频。

  上月29日,中国星网集团两家公司在两江新区揭牌。其中,中国星网网络应用有限公司承担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发展任务,与重庆共同构建卫星互联网产业体系。重庆星网网络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则致力于卫星互联网地面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仿真系统建设。

  工业互联网方面,忽米网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与奇安信、华为、腾讯云等9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作为西部唯一的国家顶级节点,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重庆)累计标识注册量截至目前已达60亿个,接入企业1933家。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25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