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三场展演精彩纷呈

  新华网重庆12月19日电 12月18日,作为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重要活动之一的原生民歌展演,在黔江土家十三寨、黔江濯水古镇和石柱县体育场三地精彩上演。

原生民歌展演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18日下午,黔江土家十三寨展演区一曲土家迎客歌,展演正式开始,随着苗族飞歌《革东飞歌》、内蒙古爬山调《西口情歌》、壮族欢哈《生活美如霞》、白族白曲《东山放羊调东山放羊调》等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歌曲的相继演唱,现场气氛逐渐推向高潮。

  晚上,黔江濯水古镇景区迎来第二场展演,不少游客表示很难得体验到如此美妙的原生民歌。整场展演民歌类型丰富,且大多为无伴奏演唱,包括入选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内的山西河曲民歌、崇明山歌、壮族嘹歌、侗族琵琶歌以及畲族双音、巢湖民歌、乳源瑶歌、兴国民歌、傈僳族民歌、重庆啰儿调等。

展演现场。新华网发

  民歌反映了各族人民劳动、生产、生活、爱情等民俗民风,民歌是各族人民丰富情感和杰出创造力的重要体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非遗的重要组成部分。

  石柱县的展演场也在精彩上演着,展演节目既包括《迎客歌》等歌颂美好生活的经典曲目,也包括《莳秧歌》《田野欢歌》等传统劳动歌曲,还包括《心中的歌儿献给党》《沂蒙山小调》等优秀曲目,充分展示了我国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

  同时,展演穿插评委点评、民歌演员采访、民族文化互动等环节,让现场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和欣赏原生民歌的独特魅力。“石柱土家啰儿调”是石柱县众多民族文化遗产明珠中最亮眼的一颗,本次展演以一首经典的啰儿调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圆满结束。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17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