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锚定国际消费中心 观音桥商圈“蓄势聚能”

  新华网重庆12月13日电(江茜)穿过观音桥步行街公园,有一片区域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不久之后,由香港置地打造的全新项目——启元,将拔地而起。当前,重庆正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城市“扩容提质”的背景下,观音桥正在以一种崭新姿态奋力蝶变。

观音桥商圈。新华网发

  国际多元化消费中心的“承载地”

  “白天在嘉陵公园散步,晚上去三钢厂、江北文化馆看露天电影,有更前卫的年轻人,便是去嘉陵江电影院背后的百灵舞厅凑热闹。”这是一位“老重庆人”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观音桥的记忆。

  随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这些场景早已无法寻觅,但是观音桥依然日新月异——走在观音桥步行街,各种高端商业业态鳞次栉比,让人目不暇接,白天游人如织,夜晚灯火辉煌,观音桥早已成为都市旅游、消费、时尚、美食等国际多元化消费中心的“承载地”。

  时间倒退至2003年,江北区政府启动观音桥商圈建设工程,2009年九街项目开工建设,2017年大九街拓展升级,观音桥街道逐步发展蝶变为江北区商贸、商住、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观音桥商圈”“观音桥步行街”、中国著名商业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商业步行街、重庆十大时尚地标……如今,这些“荣誉”,不仅让观音桥商圈展示着城市的繁华与文化特色,也为城市各个新商圈提供了建设样本。

  近年来,由于城市发展的模式改变,质量提升已经成为城市化发展的主旋。在这由量转质的时代背景下,观音桥商圈也面临着新一轮的“扩容提质”。

  观音桥商圈持续推动升级扩能

  今年7月,国务院批准重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重庆商务及商圈发展如正在蓄势重振的鹏鸟,借得扶摇之风,亟欲展翅高飞。

  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市人民政府11月12日正式对外发布《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计划建成2个世界级商圈、10个高品质商圈、100个特色名街名镇和若干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集聚区。

  该方案提出,重庆将立足巴蜀文化特色、资源禀赋,推动形成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双极核、多个区域消费中心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加强成渝地区消费领域合作,持续增强成渝地区国际消费集聚辐射力。

  在这当中,对于观音桥商圈有着明确的定位:观音桥将扩容提质观音桥商圈,建成汇集全球优品、融入国际时尚、引领夜间经济的世界知名商圈。

  与之相呼应的是,为了匹配城市新的能级,观音桥商圈正在加快升级的步伐,华丽转身。

  作为商贸大区,江北区推出一系列举措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地标。例如,观音桥商圈将持续推动升级扩能,实现高端品牌集聚,打造集商贸商务、总部金融、文化旅游于一体,风格现代、建筑美观、地标性建筑集中的现代商都。

正在建设中的启元项目。新华网发

  城市级体验式商圈蓄势待发

  “观音桥商圈如何扩容?纵观发展现状,该版图面临着土地存量不足,业态、功能、布局等趋于饱和,扩容升级的关键唯有向西寻求突破,而小苑片区紧邻观音桥西环道,将以自身的区位优势,成为了丰富商圈业态、引进新型商业、提升整体品质的重要‘支撑’。”城市研究专家认为。

  今年,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观音桥鹞子丘片区路网、公共绿地工程可研及方案设计招标公告》,公告里对总面积约75.74公顷的观音桥商圈西北片区(包括电测村、小苑等片区)进行了全新规划。

  “观音桥商圈主要从1.5平方公里扩展至3.6平方公里,辐射电测村、小苑片区、鲤鱼池片区,扩大到洋河片区,长安总部片区等区域。”重庆观音桥商圈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苏荣介绍,打造城市级体验式商圈,观音桥商圈将着力高端消费的供给,丰富市场的层次和业态,吸引不同消费能力和消费层级。

  当前,观音桥商圈正在通过多元业态聚集融合,高端品牌加快进驻,实施提质扩能、产业优化、城市靓丽、环境聚商等工程,发展商贸、文旅、美丽、娱乐等多业态,推动观音桥商圈向国际化、品质化、场景化、特色化升级……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观音桥商圈将成为城市向世界展示的一扇“窗口”。

观音桥商圈。新华网发

  启元助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除了高规格规划外,交通也是城市发展的命脉。

  为了打通观音桥商圈目前的“任督二脉”,该西北片区的交通网络升级,已经有了多项重大进展:观音桥北大道一期工程已于今年7月初建成通车,随着北大道二期、三期工程的陆续开工。

  “打造商圈地下地面互通的交通路网,让小苑、电测村、鹞子丘等重点板块将连接成片随着路网的完善,将是补齐立体交通新格局的一块重要拼图。”苏荣说,这一区域将引入众多国际品牌和商家,导入总部经济、科技产业、金融产业等新兴产业,未来,这里将是集居住、办公、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育、观光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活体验中心。

  这意味着,观音桥商圈格局即将迎来实质性的巨变,各种高规格的规划对招商引资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起到筑巢引凤、洼地集聚的效果。

  去年,香港置地积极参与小苑及电测村片区的土地出让规划,今年,有着国际视野、资源整合能力的香港置地,在此地建设全新高品质项目——启元。“项目位于电测村核心区,这里是高端要素的‘承载区’,随着高品质项目的‘面市’,将进一步推动着观音桥商圈的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建设。”行业观察者认为。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7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