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民为何对跑马如此热衷

  南滨路上,2021重庆长嘉汇半程马拉松比赛现场。(资料图片)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21.0975公里,半马目标达成。”12月10日,在嘉陵江滨江路完成半程马拉松后,市民刘派通过“数字心动”App把自己的成绩上传到相应页面,完成了2021长江三峡马拉松线上赛。

  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后发现,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长江三峡马拉松、重庆女子半程马拉松、重庆马拉松等多项马拉松赛事取消,但却没能阻挡市民跑马的热情。他们不仅积极参加线上马拉松赛,还通过举行多种与跑步相关的活动,释放对奔跑的热情。

  重庆市民为何喜欢跑马?我们又应如何对市民进行引导,让他们能科学跑马?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线上赛受到市民追捧

  “目前已经有6万多人参与线上赛,远远高于我们的预期。”12月11日上午,2021长江三峡马拉松线上赛组委会工作人员张丹说。

  作为重庆第二个全程马拉松赛事,2021长江三峡马拉松原定于12月5日在忠县举行。受疫情的影响,该赛事不得不在12月2日按下了暂停键,并于3日开启了线上赛报名。张丹说:“线上赛共分为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永‘5’止境5000米3个组别。报名系统推出当天,就有2万多名市民报名。如今已有6万多人参与其中,超过一半的参赛跑者已完成线上赛打卡。”

  家住渝中区的市民王雅鑫在6日完成了线上赛。他说:“我曾参加过3次长江三峡马拉松,很享受奔跑在忠县滨江路上的感觉。如今,这项赛事虽然不能举行,但我依然希望通过参加线上赛的方式,表明我对它的支持。”

  除了长江三峡马拉松外,重庆市民对重马同样表现出十足的热情。根据重马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0月30日重庆马拉松宣布延期到12月7日重马正式宣布取消的这段时间里,仅有数十名重庆本土跑者宣布退赛,更多的重庆跑者选择了坚守。更让人感动的是,这些跑者还在延迟公告的评论区里写下诸如“重马加油”“重马,我等你”等温馨的话语,表达对这项赛事的支持。

  在11月14日,这个重马原定开跑的日子,有近14万名跑友参加了重马线上赛,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他们的跑步记录刷屏。“跑步的目的从来不是为了马拉松。即使之后没有马拉松比赛,我也会一直跑下去。”市民刘童表示。

  记者在采访时还发现,虽然多个马拉松赛事转为线上,但我市的各大跑团依然相当活跃。比如ARG跑团就组织了一场内部马拉松赛,庆祝跑团成立8周年。而渝跑团、行风跑团等跑团则通过组织清山活动、轻越野等活动的方式,让跑友释放对奔跑的热爱。

  跑步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为何重庆市民对跑步会如此热衷呢?

  “跑步让我身体更健康了。”在重庆跑圈颇有名气的跑友陈建云坦言。在开始跑步之前,陈建云被诊断出患有脂肪肝等多种慢性疾病。为了更好地锻炼身体,他在朋友的建议下,开始了每天打卡跑步的生活。“经过半年的坚持,我不仅身体指标恢复了正常,还瘦了10多斤。更重要的是,通过跑步,能让我短暂忘却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压力,跑马真正改变了我的人生。”

  社交媒体的兴起,也是助推跑马热潮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些跑步App的流行,让跑步成了一种可以分享的社交方式,跑者通过这些社交软件,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跑步成果,督促自己坚持打卡,还能向朋友传递一个时尚、阳光的自我形象,赢得朋友们的点赞。”38岁的重庆跑友谌琳说。

  此外,重庆美丽的风景,无疑是吸引市民动起来的重要元素。“不同于其他城市,在重庆跑步真的可以说是一步一景,与其说在跑步,不如说是在看风景。在南滨路跑步,能领略两江四岸的美景;在巫山跑步,则能欣赏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色……面对这样的美景,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动起来呢?”市民刘相慧笑称。

  在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看来,重庆市民的“跑马热”还离不开诸多赛事的助力,“重庆马拉松、重庆半程马拉松、重庆女子半马等赛事的举办不仅提升了重庆的城市影响力,还让我市基本形成完备的马拉松赛事体系,为广大跑者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

  多种方式引导市民科学跑马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随着跑马热潮的兴起,如今的马拉松已走过了野蛮生长阶段,逐渐成长为一项独特的综合性产业。早在2018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11部委印发的《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规模赛事或超过190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次,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200亿元。

  如今,马拉松赛事受到疫情影响,但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当疫情趋于平稳,马拉松将成为体育产业下一个增长点。

  在这样的情况下,重庆又应如何借力,进而对市民的跑马热情进行科学引导,让其成为体育强市建设的重要助力呢?

  “要想让市民实现科学跑马,首先要让市民对跑马有科学的认识。”全民健身专家郭淳表示,虽然如今跑步的市民越来越多,但很多市民对马拉松的认识仍有欠缺。与冰雪、越野等运动相比,跑步的入门门槛较低,但依然对市民的身体素质有较高的要求。我们除了可以利用各大社交平台宣传跑马知识外,还可邀请相关专家,通过定期举行科学跑马大讲堂等活动,在各类运动场地植入科学健身规则等方式,让市民加深对跑步的认识,实现科学健身、科学跑马。

  “健康,是马拉松运动的首要价值。要引导市民科学跑马,未来重庆在举办各类马拉松赛事时,必须保有一颗敬畏之心。”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黄晓灵表示,未来赛事主办方在举行各类马拉松赛事时,除了需按照《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办赛指南》的要求,在比赛期间起终点以及沿线配备急救设备(包括AED等)和专业医务人员外,还需科学规划赛事路线,并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预案,保证选手安全完赛。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