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对普通人有什么样的影响?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年,对普通人有什么样的影响?上周末,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4个普通的重庆家庭,看看他们的生活,与“入世”会产生什么样的关联。

  家庭主妇的快乐 进口水果和美食 成为餐桌上的“常客”

  “儿子,周末家里有客人,去超市买点你李叔叔爱吃的榴莲!”12月10日晚上,家住渝北区松牌路的李明学给孩子打电话。儿子下班后,从离家不到一站路的超市带回了榴莲,还买回了加拿大甜虾、新西兰青口贝以及一瓶智利进口的红葡萄酒。

  面对一大堆包装精美的食材,59岁的李明学深有感触。她说,20年前,能吃到进口的肉类、海鲜和水果等,算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而现在,消费者在普通超市、水果店、线上电商平台都可以买到来自全球的美食。特别是“入世”后,这些“舶来品”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价格也越来越亲民。

  榴莲是什么?以前,李明学甚至都没听说过这种水果,家里最常见的水果就是苹果、梨、香蕉,后来各种来自国外的“稀罕”水果越来越多,美国蛇果、智利车厘子、新西兰橙、泰国山竹……“以前过节才能吃到,还要托熟人去沿海城市购买。现在,新鲜的进口水果在街角就能买到!”

  榴莲从“稀罕物”成为了心头最爱,也成了餐桌上的常客。在觥筹交错中,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也分享到了“入世”带来的快乐。

  入世数据

  20年前,中国人最喜欢吃的水果是香蕉,一年进口41.4万吨。20年后,气味独特的榴莲成为了中国人的最爱,进口57.6万吨。同时,中国向世界也贡献了很多。在过去20年内,中国出口的苹果和梨迅速增多,出口额从1.4亿美元上升到21.2亿美元。

  永辉物流经理王明飞说,香蕉属于大众类水果,且产地分布广、产量大,榴莲产地局限性比香蕉大,从某种意义上说,榴莲属于高端水果。现在国人也喜欢榴莲,且销量不错,有“入世”带来的功劳,也说明生活水平的提高。

  “车迷”的幸福 国外进口汽车满街跑 中国汽车跑向世界

  对程鑫来说,2001年是很特别的一年:他升级当了爸爸,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为了事业和家庭能够兼顾,用多年积蓄购买了人生中第一辆小轿车——桑塔纳。

  在当时,这可是响当当的品牌车!

  “好提劲哦!”每次开车出去,程鑫都会收获一路羡慕的眼光。当时,市场上已有一些外资品牌,但小轿车主要还是用作公务车,且价格高昂。另一方面,可选择的车辆品种极少,流行的是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和富康。

  程鑫咬了咬牙,还向亲戚朋友借了2万元,才买了这辆桑塔纳,成为不少朋友聚会时的谈资。

  有车以后,虽然出入方便、面子十足,但程鑫也遇到了不少烦恼:朋友结婚,去相亲,都喜欢找他借车。

  “一方面觉得挺得意,但借的人多了,车受到损耗,也觉得心疼。”他称作是“幸福的烦恼”。慢慢的,找他借车的人越来越少,身边买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

  在汽车行业人士看来,2001年算是“中国私家车元年”:入世后,外资加速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开始丰富;同时,国产品牌破土而出,从质量、技术到管理,逐渐闯出一片天地。从那一年以后,小轿车这个普通家庭难以想象的“大家伙”,逐渐驶入寻常百姓家。

  根据“入世”承诺,中国于2005年取消了进口汽车配额制度,将进口汽车的管理由配额制改成签发制,同时将进口关税降至30%,这一开放举措大大促进了汽车产业的发展。

  入世20年间,国内消费市场的繁荣程度、商品丰富度、品牌集聚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如今已呈现外资品牌与国货品牌“齐飞”的状态。

  前年,程鑫又换了一辆SUV,但很少人知道,“这是一件太平常的事了。”

  入世数据

  根据“入世”承诺,2002年开始,中国汽车进口关税逐步下调;2005年取消了进口汽车配额制度,进口关税降至30%。2020年,中国主要进口的汽车品牌前几位有雷克萨斯、宝马、奔驰、保时捷、丰田等。

  同时,中国也成了全球汽车的主要制造基地。2018年,中国汽车的出口量正式超过进口量,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长安、奇瑞、上汽、长城、吉利等品牌。2020年,十大中国车企的自主品牌汽车,牢牢占据了出口前五的宝座。

  爱美人士的欣慰 过去买瓶香水要做几天功课 现在随时买,还要挑花眼

  85后蒋凯还记得,他人生中的第一件“奢侈品”——一瓶法国香水。10多年前,蒋凯过生日,为了庆祝一下,他和好友一路从南岸坐公交车到解放碑,在当时的太平洋百货,试了一上午才买到心仪的生日礼物。“我还提前做足了准备。当时可选择的进口品牌少,价格昂贵,感觉是一件很隆重的事情呢,和添置一件家电差不多。”为此,蒋凯也花了一个月工资——1228元,至今他都清楚记得那瓶香水的价格。

  蒋凯说,当时整个南岸区甚至都没有卖那个品牌香水的专柜,他在网上查询后,才找到了太平洋百货。“买了也舍不得怎么用,直到现在那瓶香水还没用完。”蒋凯笑着说。

  现在,蒋凯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美妆博主,家里的化妆品成堆。“现在,这些所谓的‘奢侈品’谁家都有很多件,简直太方便了,随时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淘宝、亚马逊,各种平台都可以购买,还有线下店,价格也便宜了不少。”

  入世数据

  2001年,中国百姓喜欢从中国台湾地区买口红,而现在,最受欢迎的变成了法国、美国、韩国、比利时、意大利等。2020年,进口了2.3亿支。最受欢迎的是法国品牌。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OEM(代工生产)及ODM(贴牌生产)市场占比达到48%。

  “电影迷”的福音 入世前很少看到好莱坞大片 入世后比美国观众还要先看

  75后的钟磊是一个地道的电影迷,口碑好的电影,他几乎都会去电影院观看。

  他读大学时,电影市场几乎都是国产片,选择相对单一。1994年底,“进口大片”《亡命天涯》在美国公映一年后来到了中国,精彩的打斗画面令他至今记忆犹新,“去电影院看了三遍,首映还请了假!”

  当时,中国首部以票房分账方式引进的好莱坞大片《亡命天涯》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郑州等大城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首轮放映。

  出于保护民族电影的需要,中国的引进份额一直没有放开,一直维持在10部左右。直至2001年,中国“入世”后,电影市场进一步开放,引进大片由原来的每年10部增加至20部。

  “虽然数量增多了,但引进的大片都是‘老片’,时间要比本土晚1年左右。”他回忆,要在影院看到有些大片要等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直到2003年年底,《黑客帝国3》在中国与全球同步上映,这是国内观众第一次与美国观众同步看到好莱坞大片。2004年,第二部全球同步公映的电影《后天》敲定5月28日凌晨上映,由于时差关系,中国观众先于美国观众12个小时看到该片。后来的《蜘蛛侠3》、《钢铁侠》,中国观众都要比美国本土观众提前观看。

  而更让钟磊更高兴的是,在国外“大片”的刺激下,近年来国产电影开始了“反超”,《疯狂的石头》《战狼2》《长津湖》等国产影片,都用票房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现在去电影院,优秀的影片应接不暇,这对于电影迷来说,是一大幸事!”钟磊说。

  WTO专家说

  “入世”最大受益者是老百姓

  中国“入世”之初,WTO研究专家张汉林教授曾说过,加入世贸组织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中国的普通老百姓。

  他给出的理由是:其一,入世后中国的关税将大幅下降,进口商品的价格逐渐下降。其二,由于国内市场的逐渐开放将增强国内市场产品与进口产品的竞争,迫使生产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价格。其三,服务业的逐渐开放也会让国内服务业提高服务水平、降低服务价格。其四,入世也将加快中国经济的对内开放和进一步深化改革,使私人投资者可投资的领域将不断扩大。其五,入世将增强政策法规的透明度。现在细数我们身边的变化,这些都一一成为我们能感受到的改变。

  现在,我们与世界,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