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抓住用好鲁渝产业协作机遇 前11月重庆共引进山东项目62个 总投资442亿元

  新华网重庆12月13日电 近日,据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以下简称“市招商投资局”)相关人员介绍,截至11月末,重庆共引进山东项目62个,总投资442亿元。项目涉及装备制造、医疗器械、文旅康养、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为两地做好“十四五”产业协作奠定基础。

  据介绍,今年以来,重庆市招商投资部门加强联动,围绕山东企业抓好招商工作。策划了东西部协作招商项目120多个,筛选目标企业200余家,会同重庆市乡村振兴局争取山东对口支援办公室等单位,聚焦医药、汽车、消费品等领域,积极策划专场招商活动。

  “开展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区域产业合作、优化产业布局的大举措。”市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表明,山东省委、重庆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山东省内14个城市与重庆市内14个乡村振兴重点区县结对;以推动产业协作为重点,尽山东之所能、解重庆之所需,引导山东优质企业入渝投资取得良好成效。

  “鲁渝两省市在产业发展和开放合作方面特色明显、互补性强,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助互利共赢。”该负责人补充说。

  据了解,今年4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渝举行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六次联席会议,并签订了“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明确携手打造新发展阶段鲁渝协作“升级版”。在11月28日召开的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七次联席会议上,提出要创新方式,在探索拓宽“组团式”帮扶、用好市场化办法、探索跨区域建设飞地园区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协作水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两省市党委、政府工作安排,让鲁渝产业协作成为推动重庆乡村振兴重点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重庆将加大面向山东企业的推介力度,用好“智博会、西洽会、支洽会”等招商平台,推动龙头项目精准招商与产业链整体招商相结合;探索建设跨区域飞地园区,为山东企业来渝投资提供土地、能源、用工等要素支撑,吸引更多优质山东企业来渝投资发展,推动鲁渝产业合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15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