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探寻基层治理密码:调解变“一对一”为“多对一”

  民警、律师共同参与调解。

  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记者 周松 摄\视觉重庆)

  “是谁报的警?”

  “是我!他骂我!还动手打人!”

  “那你们愿意接受调解吗?”

  12月7日一大早,沙坪坝覃家岗街道辖区内一企业,员工李女士(化名)和领导张先生(化名)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动了手,随后李女士拨打了110报警。

  民警到现场发现,这是一起因琐事引发的矛盾纠纷,于是将当事人带到了凤天路社区的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进行调解。

  据了解,凤天路社区的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是沙坪坝区试点打造的4个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之一。试运行3个月,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化解矛盾纠纷322起,调解成功率高达93%。近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你说我说中

  一起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他先骂我,还动手打人!”

  “她先动的手!”

  走进凤天路社区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市民李女士和张先生依然吵得不可开交。

  “来来喝口水,谁先把事情经过说一说。”调解员李洪卫见状,赶紧迎了上去,将两人劝住,并耐心地倾听起来。

  原来,当天早上,李女士的老公头痛,李女士原本想向她的领导张先生请半天假,但是张先生并未批准,并且在电话里骂李女士事多。

  李女士到公司后,张先生又对李女士进行了谩骂,最后双方动起手来。

  “打人肯定要不得哈!”听完双方的叙述,李洪卫从为人处世方面,对双方都进行了批评教育。

  “还了手就存在互殴的情况,双方都有过错哟。”一旁的民警黄蕊插话,对双方的行为存在哪些过错进行了判定。

  听了民警和调解员的话,张先生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默不作声地坐在凳子上。李女士消了消气,也没有再次争吵。

  “辱骂在先,这种情况张先生你应当向李女士赔礼道歉。”见双方都意识到自己存在过错,参与调解的律师裴金花随即提出了调解方案:张先生向李女士道歉,给予一定经济赔偿,并保证以后不再辱骂李女士。张先生最终同意了裴律师提出的调解方案,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书。

  “我要提醒你哦,签署了协议书就一定要遵守哟!如果以后你再随意辱骂李女士,将要承担法律责任。”临走时,裴律师还不忘再次嘱咐张先生。

  刚才还剑拔弩张的矛盾双方,就这样在你说我说中握手言和,时间还不到一个小时。

  整合多方力量

  试点综合调解站

  像这样的调解,凤天路社区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每天要进行好几起。不过在以往,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可没这么轻松,时常会面临一些尴尬:

  公安民警调解矛盾纠纷有一定震慑力,当着民警的面,矛盾双方答应化干戈为玉帛,但几天过后,双方因为气没消又会吵起来。

  司法部门的调解没有这样的震慑力,如果有一方不愿意调解,调解员劝都劝不动。

  此外,民警和调解员对法律法规的掌握,又都没有律师强,在调解矛盾纠纷时经常会发现,对矛盾双方究竟谁有错、有什么错界定不清,难以下判断,也很难让当事人信服。

  “我们同社区、公安、法院和律所协调沟通,大家一拍即合决定联合成立综合调解站。”沙坪坝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7日,沙坪坝区将法院、公安、街道、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多方调解资源整合到一起,在覃家岗、陈家桥街道试点成立了4个综合调解站,并取名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

  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成立后,司法局专职调解员、社区兼职调解员和社区民警,每天会到调解站进行调解。同时,每周有一天,律师会到调解站参与调解;每半个月有一天,法官或公证员,会到调解站参与调解。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各方还可临时安排共同参与调解。

  有了专业性和权威性

  调解成功率上升了

  “有了民警和律师等多方介入后,调解成功率上升了,而且调解的矛盾纠纷也多了。”对此,覃家岗司法所所长颜家红颇有感触。

  就在不久前,新凤片区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成功调解了一起很棘手的矛盾纠纷。

  原来,新凤片区有一位孤寡智力残疾老人,以前长期靠其兄弟赡养。今年其兄弟去世后,老人的侄儿就不愿意赡养老人了。

  “我们社区调解员上门调解过好几次,收效甚微。”颜家红说,这事一拖就是几个月,直到综合调解站成立后,事情才有了转机。

  调解站第一时间找到老人的侄儿。在调解员打“感情牌”的同时,民警和律师从法律方面,对其进行了普法。

  根据法律规定,在没有第一顺位赡养人的情况下,第二顺位赡养人也有赡养义务,如果不赡养,公安机关可以进行劝解、处罚等。

  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将老人送往养老院,由其侄儿负担老人的养老费用。

  前不久,一对闹掰的情侣也走进了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为准备结婚,男方给女方20万元用于购置婚房,后因感情破裂,男方不愿意结婚,女方又不愿意退钱,双方争执半年未果。

  来到调解站后,调解员从伦理道德、世俗情感层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与当事人进行了沟通。

  律师从法律层面为双方提供了专业的法律咨询,讲清了权力义务等法律关系。

  法官从诉讼成本、可能的判决结果等方面向当事人做了分析。最终,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当日达成一致,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通过司法确认后,若一方不按照协议履行,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达成调解协议后,调解员还为当事人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强化了调解的司法约束力。

  分流民事纠纷类警情

  调解面变宽了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的大部分矛盾纠纷线索,都来源于110警情。

  “以前公安机关接到矛盾纠纷的报警,都是由民警自己调解,费时费力不说,还不一定能调解成功。”颜家红介绍说,成立综合调解站后,现在110警情中的民事纠纷类警情,大多交由调解站来调解。

  据了解,凤天路社区的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要负责周边4个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而这4个社区共有5名社区民警。5名社区民警轮流到调解站参与调解工作,其他4个人则可以专心开展入户走访等社区工作,节省了大量警务资源。

  “提升调解能力后,我们还发现,现在的调解面也变宽了。”颜家红说,以前司法系统的人民调解,大多只能调解邻里纠纷等矛盾,而现在的综合调解站,由于引入了专业律师,还可以调解工程纠纷等经济纠纷类矛盾了。

  同时,由于许多线索来源于110警情,因此外地群众的矛盾纠纷调解也变得多了起来。“因为以前不是本地居民,根本不知道找谁调解。”

  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不少居民慕名前来

  除了矛盾纠纷化解,综合调解站还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居民们知道我们调解站有律师,经常会来询问一些法律知识。”颜家红说,随着调解站越来越被居民所熟知,在律师、法官来调解站的时候,还有不少居民慕名来到现场,咨询法律问题。“为此,我们定期邀请公证处的公证人员来到调解站,为群众提供上门公证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自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运行以来,已经帮助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5次,预约上门办理公证服务2次。

  沙坪坝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沙坪坝还将进一步提升调解人员能力、细化调解矛盾纠纷类型等,在全区积极推广“红岩市民综合调解站”模式,努力构建新发展阶段化解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6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