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有哪些外来入侵物种?如何防控?听专家如是说!


  新华网重庆12月10日电(陈雨)日前“加拿大一枝黄花”上热搜,外来入侵物种引发广泛关注。什么是外来入侵物种,它们是怎么入侵的,重庆有哪些外来入侵物种,它们有哪些危害,如何防控?新华网专访了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保护研究所所长陈桂芳,一起来听专家怎么说。

  陈桂芳介绍,外来入侵物种是指通过有意或无意的人类活动被引入到自然分布区外,在自然分布区外的自然、半自然生态系统或生境中建立种群,并对引入地的生物多样性造成威胁,破坏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生物。

  中国幅员辽阔,跨越近50个纬度、5个气候带,世界各地的大多数外来物种都可以在我国找到合适的栖息地,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受外来入侵物种严重危害的国家之一。据生态环境部2020年发布的数据,中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根据调查,目前重庆林业外来有害植物主要有紫茎泽兰、空心莲子草、凤眼莲、红花酢浆草、加拿大一枝黄花、马樱丹。”陈桂芳说。

  外来入侵物种怎么来?陈桂芳认为,主要入侵方式包括无意引入、人为引入和自然传播。无意引入主要包括随交通工具带入(如豚草),随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带入(如假高粱随进口粮食夹带传入),随动植物引种带入(如毒麦随进口种子传入中国)等;人为引入主要包括作为蔬菜引进的尾穗苋,作为观赏物种引进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巴西龟,作为药用植物引进的洋金花,作为养殖品种引入的福寿螺、牛蛙等;自然传播则是指通过自身繁殖扩散和风力、水流、动物等媒介进行的自然扩散,如通过自然扩散从东南亚进入我国的紫茎泽兰等。

  “外来入侵物种会造成经济损失,其中直接经济损失包括对农业、林业生产造成的危害,比如稻 水象甲、豚草、毒麦、假高粱等入侵到农田,造成农作物的减产、产品质量降低。另外,外来入侵物种还可能会摧毁当地生态系统,造成本地物种的丧生或灭绝,并最终导致生态系统的退化、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的丧失,比如薇甘菊入侵到广东伶仃岛,致使岛上生态系统濒临崩溃。外来入侵物种还可能影响人类健康,有些植物的花粉是人类变态反应症的主要病原之一。”陈桂芳说。

  虽然外来入侵物种危害很多,但是还是有一些物种受到“吃货”的欢迎,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小龙虾。每年在我国有大量小龙虾被消耗在餐桌上,这让一部分网友认为靠“吃货”就能解决入侵生物。那么,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能靠“吃货”解决吗?对此,陈桂芳表示,不能!

  “外来物种入侵的防控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环保、卫生、动植物检疫、海洋、草原、农业、林业等多个部门,不能迷信外来入侵物种可以靠‘吃货’解决。只有多管齐下、全方位‘围堵’,才能让这些外来入侵物种插翅难飞。”陈桂芳说。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