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到2025年,重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新华网重庆12月10日电(韩梦霖)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根据《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重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据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介绍,《规划》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为重点,以持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为目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全面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规划》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共设置了12项定量指标,提出了5个方面重点任务,设置了10个专项重点工程。

  据了解,《规划》首次纳入了重庆市政府专项规划,由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牵头组织编制。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先后组成7个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7次、专题讨论会38次、专家论证会2次,文本修改30余稿,广泛凝聚了社会各方共识。

  《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具有战略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实践性的鲜明特征,是重庆市“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事业的行动纲领,也是知识产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制定实施年度推进计划及政策措施的行动指南。《规划》既体现重庆特色工作,又突出重点任务,既体现长远规划的宏观考虑和设想,又聚焦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数据显示,“十三五”末,重庆全市有效发明专利突破3.5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3件,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专利累计申请量达到1645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地理标志拥有量、农产品商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分别达到60.4万件、278件、10.1万件、373件,其中地理标志拥有量位居全国第六位。

  “十三五”期间,知识产权赋能重庆高质量发展成效日渐凸显。在智能制造、新材料、医药大健康等领域建成产业专利导航中心(信息服务工作站)32个,以“产学研”服务协作形式推进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项目38个,江北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累计突破60亿元。全市获得中国专利奖67项,其中金奖2项、银奖2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达到15个,培育建设全国版权示范园区2家、版权示范单位6家。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15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