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含谷镇着力打造“创新孵化重镇”

  11月25日-26日,重庆高新区含谷镇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明确提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孵化重镇、产城融合强镇、生态宜居美镇”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25年,含谷镇规上工业总产值将在现有基础上增长50%,经济支柱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达70%。

  2017年至今,含谷镇新增市场主体2789个,规上工业企业增至36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获评141家,2021年规上R&D投入预计达1.68亿元。自2020年重庆高新区对直管区实行经济社会一体化管理以来,含谷镇规上工业产值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今年有望突破60亿元,镇域经济呈现出新旧动能转换提速、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

  “纳入重庆高新区直管区,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为含谷镇带来了‘脱胎换骨’的时代机遇和利好,为全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含谷镇党委书记漆光歆表示,当下,含谷镇要站在“以一域服务全局”的高度上,开足马力推动镇域各方面建设提档升级,满足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建设需要,在这片热土上绘出“科学之地、创新之谷”的崭新画卷。

  目前,作为重庆高新区直管区核心重镇,含谷镇域内的一大批重大交通设施即将建成,科学谷、科学会堂等一批“高质”“高新”项目即将落户或已经开工,寨山坪即将打造“城市绿肺”科学公园。未来,含谷镇将持续在有限的地域内实施含“金”量更高、含“绿”量更足的经济发展策略。

  在含“金”方面,含谷镇将更加注重发挥科技创新对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作用,围绕科学城“一轴三心多点”创新功能空间布局,全力打造含谷智能制造专业孵化集群和以科学谷为中心的数字经济研发创新主平台、前沿科技研发孵化集群,力争R&D投入年均增长5%,加快推动形成“科技研发+孵化加速+企业研发总部”全链条创新生态。此外,积极助推传统产业高新化与高新企业产业化,壮大创新型企业主力军,为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足够动能。

  在含“绿”方面,含谷镇将坚持以生态建设为统领,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思路,持续推进“四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启动湖库生态修复工程,切实筑牢生态屏障,同时坚持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中守好生态红线,从而切实筑牢生态屏障,更高质量提升镇域形象,确保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手抓、两手硬”。(吴雪莹)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