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期辱骂是家暴?对家暴说“不”,这些法律知识须了解!

  新华网重庆11月25日电(陈雨 实习生 胡梦雪)长期辱骂属于家庭冷暴力?同居关系适用于反家暴法吗?遭遇家庭暴力如何正确应对?人身安全保护令如何申请?11月25日,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如何对家庭暴力说“不”,来听法学专家怎么说。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力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简称《反家庭暴力法》)规定,殴打、捆绑、残害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等属于典型的家庭暴力。《反家庭暴力法》还列举了家庭冷暴力,例如:长期的谩骂、精神上的恐吓以及其他可能造成严重精神创伤的行为。

  “长期的家庭冷暴力可能导致家庭矛盾增加,甚至演化为某种激烈冲突的爆发,最终造成家庭危机与悲剧。”张力表示,即使不动手,精神上的冷暴力,也属于家庭暴力。

  同居关系适用于《反家庭暴力法》吗?“《反家庭暴力法》明确规定非家庭成员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该法规定执行。”张力说,同居关系具有长期共同生活、在经济上相互依赖、感情上相濡以沫等亲情特征,适用于《反家庭暴力法》。

  遭遇家庭暴力如何正确处置?张力建议:“首先,态度上要坚决与家暴划清界限,既不能以暴抑暴,也不能消极忍让,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其次,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人,要科学全面地收集和存储证据,包括伤情诊断报告、报案登记证明、派出所出警证明、伤情处理聊天记录以及到有关部门需求帮助的一些程序文书记载等。总之,遭遇家庭暴力的当事人应充分了解并运用法律所赋予的维权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反家庭暴力法》还专门为家庭暴力的弱势群体受害人设立了更为严格的保护手段。当被害人是小孩或精神疾病的人,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以及有关单位要主动帮助其维护权利。同时,当未成年人遭受家暴时,学校和教育部门要主动介入,若处理不了,应寻求公安机关的帮助。

  张力提醒,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是《反家庭暴力法》规定的一种对家庭暴力进行防范救助的重要措施,家庭暴力的受害人或者高度可能变为受害人的人都应该及时申请。

  “除受害人以外,其法定代理人、监护人、近亲属都可以代为向受害人的住所地或家庭暴力发生的当地基层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时,需要提交伤情照片、医院的诊断书或病历、邻居的证言等可以证明家庭暴力已经发生或家庭暴力发生的高度可能性的证据。”张力表示。

  如果当受害人处于一种无能力或者完全无助状态时,也可用口头方式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由法院当场记录备案。一般情况下,法院会在72小时内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情况紧急下,法院会在24小时内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张力介绍,人身安全保护令除了制止家庭暴力外,还让加害人不得对申请人及其家属进行骚扰、尾随、接触。此外,还可让加害人暂时迁出与受害人共同居住的场所。只要有利于保护受害人,都可以由法院便宜行事以达到对受害人的周严保护。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