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未来农业”长啥样?打探鱼菜共生AI工厂
2021年11月18日 11:16 来源: 新华网


鱼菜共生AI工厂内,温室作业机器人正在进行上下架作业。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18日电(韩梦霖)种菜是个体力活儿、养鱼是个技术活儿,人工智能时代,这两项农活儿有望通过AI“一手包办”。在重庆市农科院现代农业高科技园区内,有一个特殊的“未来农业工厂”——鱼菜共生AI工厂。在这个既养鱼又种菜的工厂里,蔬菜栽培、病虫害巡检、鱼生命体征监测、鱼饵料精准投喂不仅实现了智能化作业,鱼粪通过水资源化处理,把低浓度养殖粪水转化为水溶性肥料,还实现了种养循环全利用。

  据介绍,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鱼菜共生AI工厂,是国内首家鱼菜共生工厂化生产技术装备创新研发平台,包括智能种养车间4000平方米、加工中试车间1200平方米、鱼类繁育车间1850平方米、水肥控制车间300平方米。鱼菜生产区域及规模主要包括蔬菜栽培面积2000平方米,蔬菜育苗面积1000平方米,水产养殖水体800立方米,年产绿色蔬菜100吨、大口黑鲈160吨。

  重庆市农业工程研究所的工程师李脉介绍,如何平衡水产品保供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难题。鱼菜共生AI工厂把养鱼池从露天搬到工厂,养殖水体经过滤系统、消毒系统、生化降解系统处理,最终流回鱼池,大大节约了用水。同时,通过水质传感器精准监测预警、自动投饵、自动捕捞分级,实现了补水、投饲、供氧、温控、粪污处理等各环节智能化无人操作,养鱼密度高达100公斤/立方米,较传统池塘密度更高,生长周期缩短1/2,饵料系数降低20%。

  “我们的鱼菜共生AI工厂,不仅鱼类产量大大提高,还能养殖高价值的冷水鱼品种,有助于探索长江珍稀鱼类工厂化繁殖。”李脉表示。

  在鱼菜共生AI工厂内,蔬菜栽培采用了智能化立体式栽培技术,蔬菜分光立体栽培可达15层,韭菜、茼蒿等原来长在地里的蔬菜就像住进了“楼房”。这样的立体“三维农田”不仅好看,产量较传统露地栽培也可以增产数倍以上。

  这样种菜方式不仅节约了耕地,还大大降低了人力投入。从“一粒种子到一颗菜”实现全程无人化作业,研制了无人化潮汐式育苗系统、温室作业机器人、蔬菜移栽定植线、蔬菜智能收割线、分光式立体栽培系统、温室智能物流系统等数字化装备,通过智能管理云平台,实现设备系统协同交互作业、24小时连续标准作业。蔬菜施多少肥料,一切均以智能化计算和管控,具体农活则由机器人承包,人只需定期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智慧农业正在深度改变传统农业的种养模式,在这样一个未来农业的“试验田”上,智能化将带来更多的可能和机遇。

鱼菜共生AI工厂内,通过精量投饵机,实现了鱼饵料精准投喂。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在鱼菜共生AI工厂内,蔬菜栽培采用了智能化立体式栽培技术,蔬菜就像住进了“楼房”。新华网 耿骏宇 摄

鱼菜共生AI工厂内,采用鱼粪水资源化处理利用技术,实现了种养循环全利用。新华网 耿骏宇 摄

位于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高科技园区内的鱼菜共生AI工厂。新华网 耿骏宇 摄

鱼菜共生AI工厂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智能化设备。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