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环保“高门槛”如何让一个产业园“起死回生”

  大足双桥经开区重庆智伦电镀园,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污水管网是否有破损情况。(摄于4月27日)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11月16日,大足双桥经开区重庆智伦电镀园内,新的订单让重庆桃园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又投入到新一轮的忙碌中。

  如今,这样的情形在电镀园内并不鲜见。入驻电镀园的38家企业大多订单接到手软,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也是加班加点赶订单。

  很难想象,这个电镀园曾因环保不过关而濒临破产。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正是环保的“高门槛”让电镀园得以“起死回生”。今年,重庆智伦电镀园总产值预计将突破10亿元。

  纳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清单 停产近两个月

  时间追溯到2019年6月,此时,整个电镀园已停产近两个月。

  “因为经营不善、设备老化、污染物处理效率不达标等问题,重庆智伦电镀园被列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清单。”双桥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李福明介绍,电镀园于2010年动工,2013年验收,规划占地面积200亩,一期总占地面积131.07亩,总建筑面积91878平方米,建有标准厂房11栋及污水处理站等配套设施,入驻企业38家。

  众所周知,电镀是利用电解原理在某些金属表面上镀上一薄层其它金属或合金的过程,是利用电解作用使金属或其它材料制件的表面附着一层金属膜的工艺,从而起到防止金属氧化(如锈蚀),提高耐磨性、导电性、反光性、抗腐蚀性及增进美观等作用。

  “大到汽车、轮船,小到指甲刀,几乎所有的金属工艺品都需要电镀工艺。”李福明介绍,电镀园的企业镀种有镀锌、镀铜、预镀铜、镀镍、预镀镍、镀铬、含氰电镀(镀金、镀银、仿金镀)、化学镍、阳极氧化等,几乎涵盖了电镀的所有常规种类和工艺。

  然而,随着电镀园内企业的日益红火,电镀设备、电镀工艺、污水处理技术、电镀管理专业化程度等未能及时跟上发展速度,导致电镀园及其周边环境遭受不同程度影响,环境风险日益增加。

  “不少企业设备老化、工艺落后,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园区污水处理也难以达标,未处理达标的电镀废水偷排漏排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园区外的太平河,受园区外排废水污染影响明显,水质降至劣Ⅴ类。”李福明坦言。

  不仅如此,由于电镀废水中含有铬、锌、铜、镍、铁等重金属离子以及酸、碱、氰化物等具有很大毒性的污染物,也会对土壤、植被、水体等造成严重污染。

  寻求引进先进技术 解决电镀园污染问题

  因此,重庆智伦电镀园被列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清单,进行停产整改。

  “我们的产品主要供应国内几大主要汽车生产商,停产一天都不行,更何况停了近两个月。”重庆桃园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符士正着急万分却无计可施。

  电镀园38家企业因为停产近两个月,不仅1500余名员工面临下岗,同时也面临客户的巨额索赔,经济遭受巨大的损失,电镀园濒临破产边缘。

  “严格的环保要求,就是要让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不是为了让企业停产、破产。如何才能解决电镀园的污染问题,救这些企业于水火之中呢?”李福明绞尽了脑汁。这天,符士正再次跑到李福明办公室诉苦:“再停下去,我只有破产了……唉,要是张总的灵江金属在就好了,一定能解决废水达标的问题……”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符士正提到的“灵江金属”给了李福明灵感:为何不引进具有电镀废水处理先进技术的企业全面接手电镀园的经营和管理呢?

  在向符士正详细了解“灵江金属”的情况后,李福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引进“灵江金属”对电镀园进行彻底改造,并亲自带人急赴“灵江金属”所在地浙江台州洽谈接手电镀园事宜。

  “好多人跟我说,我一个生态环境局局长,管什么招商引资的闲事。”面对闲言碎语,李福明却义无反顾,“只要能解决电镀园的环保问题,让我做什么都行。”

  电镀废水分类收集处置 管网架空降低环境风险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福明等人的努力下,浙江台州灵江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前期调研,于当年9月成功与智伦电镀园原经营者达成转股协议,并迅速成立了重庆智伦电镀有限公司新股东会接手智伦电镀园运营及管理,注入大量资金、带领专业团队对智伦电镀园实施全面技术改造。

  “灵江金属具有处理电镀废水完整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重庆智伦电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罗新宇介绍,“我们对电镀废水采取前端分质分类收集管控、细化电镀废水种类、引进智能管控+自动化处置技术,分种类、分单元、分系统进行专业处置,达到快速有效解决废水处理难、处理指标排放不稳定的问题。”

  11月16日,记者在智伦电镀园里看到,各个企业的电镀废水根据电镀企业清洁生产及不同水质需要不同处理工艺要求,以“雨污分流、污污分流、分类细化、分质管控”的原则经由各分类管道进入废水处理站相应的废水收集池,然后进入相应废水处理系统,直至最后进入后续的废水处理系统,进行系统化、单元化的处理,以达到废水稳定达标排放目的。

  “废水处理也是根据废水中所含污染物的不同进行分类处置的,在处理达标后排放或回用。”罗新宇介绍,不仅如此,在电镀废水进入处理系统之前,电镀园还对其中的部分金属进行了回收利用,“这样不仅能提高资源利用率,还能有效降低后期的污水处理成本,同时也能降低后期污水处理难度,确保污水处理站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在电镀园里,最让记者称奇的是悬空架设的9根污水管,上面分别标注了含镍废水、含铬废水、前处理废水、综合废水等字样。

  为什么要将污水管网架空呢?

  原来,由于电镀废水属于强酸性、强碱性、含重金属废水,具有蚀性强、毒性等特点,污水管网铺设于地下可视化程度不够,如果出现破损、老化等问题,不易更换、维修困难。一旦出现跑冒滴漏,极易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我们吸取了众多电镀园污水管网铺设的经验,优先采用将污水管网架空铺设。”罗新宇介绍,污水管网架空铺设,不仅便于维护保养,有效杜绝污水管网出现跑、冒、滴、漏,老化,破损不易察觉等问题,还能在出现突发事件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分段控制各管道运行状态,有效降低环境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率先对污水处理站的处理工艺进行改进,优化升级,主动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减少重金属排放总量,留足空间,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罗新宇表示,电镀行业的环保“门槛”只会越来越高,主动提高排放标准才能抢先占领市场,为电镀园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11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