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业锅”炒香“农业菜”

  音乐、啤酒、预制菜……5月17日,首届全国517预制菜节暨电商直播大赛在梁平区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梁平品尝预制菜的美味,参赛的600多个直播达人团队助力梁平预制菜走向全国、香飘世界。

  一年时间,梁平崛起一座预制菜产业园,引进项目超50个、推出新品150余种,位居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榜首。

  抢占预制菜新赛道,梁平用“工业锅”炒香“农业菜”,正借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向全球预制菜领域创新策源地、产业集聚地、发展先行地的新目标迈进。

  好平台好政策助力完善产业链

  17日夜,梁平预制菜美食嘉年华在预制菜产业园火热开幕,音乐、啤酒、预制菜,以及上百种特色美食,让游客感受到舌尖上的梁平魅力。

  “一年前,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两馆两中心’所在地还是未投用的标准厂房。”梁平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4月,梁平锁定发展预制菜产业后,快速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区、示范引领区、产业集聚区,预制菜品牌中心、陆海新通道预制菜集散中心,运营平台、陆海新通道预制菜集散平台、综合服务平台、配套服务平台、食材集散平台、产业研究院、产业学院、中华美食文化园、英才之家等“三区两中心九平台”建设。

  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软件服务,梁平争取市级相关部门支持,及时发布《预制菜生产加工行为规范》《预制菜生产经营安全监管标准体系》等重庆市地方标准,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出台“10条激励措施”、设立1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好平台好政策,调动起奇爽、真本味、上口佳、渝每滋等本地存量企业的积极性,上马新项目、新增生产线、研发新产品,纷纷变道发展预制菜;同时,梁平围绕预制菜全产业链,主动出击,全力招引行业全国前10的头部企业、前50的知名企业,不断完善预制菜全产业生态链。

  本地企业上口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推出红烧肥肠、山椒笋条等10余道预制菜,今年一季度订单量同比增长30%。

  重庆谷状元食品有限公司是山东北粮集团在西南地区布局、梁平引进的第一家预制菜企业。投产半年,谷状元20多种新产品辐射整个西南地区,今年一季度产量已达到1000余吨。

  截至目前,梁平区预制菜加工企业达到300余家,年产值超200亿元,一条集预制菜供应、生产、电商、包装的产业链快速形成。

  好创意好活动提升品牌知名度

  5月18日,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在梁平区展台,海老汉(重庆)食品有限公司的“梁平嗦螺”引来市民争相品尝购买。

  “梁平嗦螺”推出不到一个月,先后参加了首届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峰会、第二届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海老汉公司总经理李政坦言,参加多场会展活动后,“梁平嗦螺”人气爆棚,坚定了企业规模量产的决心。

  “好产品还要有好品牌。”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梁平区实施品牌战略,成立预制菜品牌运营中心,制定《梁平区预制菜品牌专利培育计划》,打造“渝吃渝香”预制菜公用品牌,通过参与各级各类展会展销活动,不断提升梁平预制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截至目前,梁平组团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峰会等数十场展会展销活动,真本味、奇爽、上口佳、渝每滋等4家预制菜企业入围“2023国潮美食新势力品牌百强榜”,真本味、奇爽、上口佳同时还入围“2023国潮美食新风尚·成渝30强”。

  在走出去的同时,梁平还创建“1+N”会展体系,每年在梁平举办1届西部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举办N次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等专业展会。目前,梁平已成功举办了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峰会、“中国年·梁平味”年货节、川渝味预制海鲜爆款评选大赛等近10场会展活动。

  “517预制菜节的影响会越来越大。”首届全国517预制菜节暨电商直播大赛汇集了200多家企业的预制菜产品,吸引600多个达人团队近2000人参赛。“乡村胡子哥”IP持有人赵富海称,电商直播大赛不仅能帮梁平把预制菜卖出去,也能助力把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的名片宣传得更响亮。

  今年1月10日,梁平将“五子登科”的稻子、柚子、竹子、鸭子、豆子拟人化,创意打造推荐官五胞胎“梁娃”IP形象,分别命名为“嘿霸稻”“柚见欢”“竹好运”“好吃鸭”“豆你玩”,用于产业开发,助力城市形象推广。

  “会展搭台、创意赋能。”现在,梁平拥有“西部预制菜之都”等预制菜相关商标版权登记21件,商标申请100余件,专利申请10余件。梁平区相关负责人称,系列展会活动打造了一批网红爆款产品,相关话题曝光量超3亿条次,梁平一跃成为预制菜投资“首选地”、产业布局“新IP”、工旅融合“新坐标”,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提升。

  好路径好通道拓宽销路卖全球

  去年10月,重庆两颗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产业园。一个月后,该公司接到出口美国的10吨豆筋订单,并于年底交付第一批2吨豆筋。

  “链接大通道、畅通内循环,让更多的预制菜走出去。”今年1月19日,陆海新通道——陆海优品预制菜集散分拨中心揭牌。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梁平正加快构建国际化的产业链、供应链,在集散中心基础上搭建具有冷冻仓储功能的物流中心,形成集仓储、加工、包装、配送于一体的物流基地,为“梁平造”走出国门提供重要支撑,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

  在打通预制菜出海出境大通道同时,梁平区还与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合作,启动高新区智能化物流供需平台建设,接驳寸滩港、新田港、新生港首批直达班车开通,万州海关梁平保税仓开工建设,与顺丰集团合作发展通用航空物流;两江新区至梁平快速物流通道完成线路规划,500万吨级梁平火车站集装箱货运站场启动征地拆迁,梁平至四川达州快速物流通道开工建设,全面提升内畅外联水平。

  2月3日,“@重庆@世界——2023外国领团及境外驻渝机构代表走进梁平”活动举行,百余名嘉宾走进梁平区。在参观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梁平预制菜介绍到自己的国家去。

  活动当天,梁平还举行外贸协作签约仪式,梁平区政府与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签订多项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对外经贸集团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真本味、奇爽、渝每滋、上口佳等梁平预制菜企业签订进出口贸易合作协议。

  携手西部陆海新通道,抱团出海拓市场。梁平还整合川渝两地国家非遗、中华老字号等资源,发布全国首批陆海优品“中华老字号”产品19个,大竹醪糟、桥头食品等50余家品牌企业入驻西部预制菜之都陆海优品展厅。

  今年6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第一个满载梁平预制菜的标箱将启程运往新加坡,开启走向世界之旅。(记者 彭瑜)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