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洽会重庆签约84个项目 合同投资2854.15亿元
2023年05月18日 18:13 来源: 新华网

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央地合作暨重点项目签约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5月18日电(李元元 王龙博)在18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上,重庆市在央地合作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84个,合同投资2854.15亿元,其中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4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西洽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日签约项目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项目能级提升大。本届西洽会签约项目实现重庆市区县、开发开放区全覆盖,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56个,占总签约项目数的66.7%。其中,100亿元级项目6个、50亿元级项目16个、10亿元级项目34个。

  二是投资主体实力强。央企投资项目45个、合同投资1626.35亿元、占比56.9%;民企投资项目29个、合同投资633.4亿元、占比22.1%;其他国企投资项目7个、合同投资573.4亿元、占比20.0%;外企投资项目3个、合同投资21亿元、占比1.0%。

  三是合作领域聚焦实。央企投资项目主要涵盖携手打造国家战略大后方、共建先进制造业集群、携手打造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能源开发利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内容;非央企投资项目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智能装备、能源、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方向开展合作。

  此外,四川、湖南等省也有4个项目在第五届西洽会现场签约,合同投资53.2亿元。

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据了解,本届西洽会以开放为核心,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主题,以“数字化引领内陆开放创新发展”为年度主题,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国,四川、甘肃担任主宾省,突出展示开放创新中的数字化转型,包括主题活动和主题展览两大部分。

  本届西洽会将举行2023福布斯中国城市消费发展论坛、第二届跨国经营高质量发展论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等会议和论坛,以及“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中国(重庆)跨境电商交易会、重大项目签约、投资西部行、全球采购对接会等投资贸易活动。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669